台股上周五大漲187點、收在4,870點,周線翻紅,是連跌六周後周K線首度翻紅。中級反彈來了嗎?隨台股強勁反彈,市場開始出現不排除將有一波較長的中級反彈,外資動向將是關鍵,券商推估真正有大利潤的反彈可能落在年底,約是11月中到12月中。

台股從4,110點低點破底翻,展開短線強彈。法人表示,指數從5月20日高點以來下挫到4,110點的波段最低,跌幅超過56%,與月線、季線的負乖離都來到一年以來的新高,技術指標出現低檔背離等訊號,都是底部浮現的訊號。

券商提出七項確立中級反彈觀察指標,包括:一、國際股市逐漸穩定不再暴起暴落,因為暴起暴落通常發生在接近相對低點地方,因此處多空交戰激烈;二、外資賣超金額要持續降低。三、融資跌幅須大於指數跌幅,融資餘額要在低檔;四、盤面要出現領頭羊的指標股,且以中小型股較佳;五、指數微漲量微增溫,避免爆大量;六、指數連續數日站穩5日線不破底,方能吸引買盤進入;七、指數出現低檔背離有助中級反彈成立。

法人保守看待,近期指數反彈並不代表一定在此落底,往例底部浮現都還會經過震盪擴底期。

群益證券以中線來看,第一個點有機會落在4,110點,之後進行一到一個半月的擴底走勢,彈升幅度則要觀察5,321點的指標,倘若能夠超過,指數雖拉回修正較無破底的疑慮,且就反彈時間來看,也要有20天到25天左右。

金鼎證券統計近十年空頭底部形成時的外資動向,發現長線底部區形成時,外資往往都不會缺席,並且都是大幅買超,後續外資動向是判斷台股底部形成的首要訊號。

群益證券表示,如果越過5,321點,意味這一波反彈可能是年底中級反彈的初升段,真正有大反彈,可能落在年底,時間推估在11月中到12月中,也可能受國際股市衝擊延到明年1月,視擴底時間與修正型態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