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即將在台登場,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會帶來的金融大禮備受關注,金管會等相關單位高度保密,包括宣示QDII(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來台投資、准許國內銀行在大陸辦事處升格分行等,可能都是口袋方案。

有關官員指出,QDII來台投資一案,我方政策已宣布開放,但QDII是否來台仍須取決於大陸方面的態度,因此,陳雲林此行若能有政策性宣示,意義將不同,也可望替台股帶來激勵效果。

為使本周三(5日)的兩岸金融座談可以順利進行,昨(2)日下午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找來兩岸金融座談的與會成員,進行沙盤推演,逐一確定當天的會議時間、議題等細節。

金管會高層表示,從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辦事處升格分行到直接參股等,各種兩岸金融開放的議題,金管會都做了充分的準備,只要陸委會、海基會決定什麼時候談,隨時就可以談。

金管會內部備妥的兩岸金融開放議題,包括銀行、證券業的MOU ,MOU一旦簽訂,兩岸銀行可互設分行、子行,直接參股,台灣證券業也可到大陸設分行、子行等。

據了解,除了涉及官方的開放措施外,兩岸金融座談將討論的議題,初步方向包括兩岸金融合作機制,尤其是這波金融風暴,雙方有何合作機會、如何因應等。

還有如何協助台商取得融資,如有些大陸台商的母公司在台灣,大陸子公司向銀行融資時,可能需要母公司提供保證,業者認為如果銀行設有分行,就可以處理企業信用、徵信等問題,對台商融資很有幫助。

此外,對於陳雲林來台,會否帶來金融大禮,備受各界關注。金管會高層對此相當保密,官員說,如果有也不可能事先講。

據了解,包括宣示QDII來台投資台股、七家銀行在大陸辦事處升格分行等,都被視為是可能的大禮,市場甚至外傳,有幾家公股銀行在大陸設的辦事處,有可能率先獲准升格。

官員說,有關證交所的電腦系統調整已完成,目前只要相關法令核定下來,QDII就可馬上投資台股,法令部分最快本周有可能對外發布。

在兩岸未簽訂MOU情況下,依大陸規定,QDII投資未簽MOU地區的股市,最多為淨值的3%,以大陸QDII規模估算,投資台股金額約11.25億美元,新台幣300多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