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今登場!隨同海協會長陳雲林登台的大陸金融、航運領袖,幾乎都是全球商界頂尖人士,包括全球市值第一的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及第三的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此外,造船、接單量都居世界第二的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董事長陳小津也親自與會,參與兩岸座談。

     從公布的大陸金融界名單看,除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等商業銀行高層與會外,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外匯管理局、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中共監管機構官員悉數到齊,兩岸在簽署「MOU」(金融監理備忘錄)方面似已有所準備。

     海協會長陳雲林今抵台,在五日舉行的「兩會」兩場座談會中,參加兩岸工商及航運座談大陸方面人員,包括中國船舶工業公司董事長陳小津、中國遠洋運輸總公司副總裁許立榮、中國對外貿易運輸總公司總裁趙瀘湘,香港中旅集團董事長張學武等。

     參加兩岸金融座談會的大陸人士方面,則包括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司長兼港澳台辦主任金琦、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鄒林,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也將派人出席。台灣方面,則將派出相對應層級人員參與座談。

     由於「江陳會」簽署的四項協議中,海運及貨運直航攸關兩岸航運界未來發展,此次會議也被視為兩岸航運界人士最盛大的一次聚會。

     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大陸主要船公司中國船舶工業公司、中國遠洋運輸總公司及中國外貿運輸總公司都派出董事長或總裁與會,幾乎「一網打盡」大陸航運界精英。

     金融業方面更令人刮目相看。去年,全球市值排名前三大都是中國人開的銀行,分別為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及中國銀行;金融危機後,中國金融機構市值排名又往前進。

     這次由行長楊凱生親自抵台參加座談的中國工商銀行,全球市值去年即排名第一,到去年底市值為二四七六、三五億美元,今年首季止,總資產達一.三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