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目前DRAM、NAND FLASH現貨報價仍在歷史低檔區狹幅整理,但國內半導體景氣預判大師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反而認為「物極必反」,明年記憶體晶片價格可望回升,有了大師的加持,今日DRAM及模組廠全面揮別低迷,茂德 (5387) 股價跌停拉至漲停最具戲劇性。

針對今年及明年半導體市場產值,林文伯認為,受到DRAM與NAND晶片報價暴崩跌影響,今年半導體產值應該是衰退的,明年半導體恐怕將零成長。但物極必反,搞不好明年半導體市場產值要成長,得要靠記憶體晶片價格的回升。

法人一般預估,因減產效應,有助於控制供給面,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緩減,將壓抑記憶體晶片需求,預料明年上半年DRAM價格大幅飆漲的機率並不高,明年下半年隨供需逐步趨於平衡,明年第三季廠商營運轉虧為盈的機會較高。

由於股價跌深,配合林文伯鐵口直斷以及台股強勢反彈,DRAM股盤中聯袂強彈,華邦電 (2344) 、南科 (2408) 、華亞科 (3474) 、茂德 (5387) 盤中均見到漲停,茂德開盤跌停急拉至漲停板,股價破底翻最為精彩。

模組廠同樣是跌深一族,隨台股強勢拉抬,績優股創見 (2451) 開高走高攻漲停,二線廠齊步攻高。

不過,雖有林文伯董事長的樂觀期待,因需求不強,目前1Gb DDR2 667MHz不到1美元價位,512Mb DDR2 667MHz在0.5美元以下,遠不及廠商的現金成本價,本季DRAM製造廠商仍是虧損無疑,DRAM要成為明日之星仍須要時間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