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美股市回神,金融市場資金流動性問題獲得抒解,加上各國央行持續降息,全球股市近期以來都是呈現大幅反彈的行情,亞股昨日更是如脫疆野馬般地狂飆,希望把之前被歐美股市拖累的怨氣一吐而盡。

台股近期一堆指標都創下近年來的新低,包括指數、成交量、本益比、融資餘額等等。但先前在法人站在賣方,市場信心明顯不足下,指數欲振乏力。

但昨日包括自營商以及投信都是站在買方,至於外資雖然還是賣超,但金額已經大幅縮小,甚至部分權值股上有積極的回補買盤,新台幣匯率也暴升將近5角,但這是否代表台股將否極泰來?外資將重回台股懷抱?

雖然市場上很多人對外資頗有意見,但很多研究都顯示,外資買賣超和台股其實有很深連動性,畢竟外資資金豐沛,大多也是買進權值股,因此一旦資金湧入,將成為推升指數的重要動力。

從近期法說會來看,業者對於第四季甚至明年上半年的景氣看法都是偏向保守的,而台灣本身的各項經濟指標也顯示經濟基本面持續趨緩,全球經濟也是如此,各國財政部跟央行不惜代價挽救金融市場,雖然成效已經逐步顯現,但後續的爛攤子肯定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收拾乾淨,這些都是不利於台股的因素。

而如果跟許多投資大師一般,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來觀察,可以發現最近很多民眾聊天的內容,都是集中在擔心裁員失業上,而走在路上也會發現許多商家都貼上出租的海報,民眾投資消費意願明顯緊縮。

既然氣氛如此不好,為何外資還會願意回頭?「跌深」或許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如同昨日美股儘管有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0.3%的利空,但美股仍然以大漲作收,許多人也認為台股現在是數十年難得一見的投資機會,長線報酬是相當值得期待的。

其實這一次的全球金融海嘯,將過去許多的經驗法則都打破了,雖然經濟基本面尚未真正衰退,股市卻已經是一瀉千里,彷彿經濟已經衰退四五年一般,因此這次的全球股市走勢還會不會像複製過去經濟衰退時的走法,或者是再度打破經驗法則,相當值得投資人觀察。

但無論如何,儘管有機會上演反彈行情,但在基本面不佳的事實下,股市能不能就此一帆風順,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還是得看投資人的心中如何解讀,是否有足夠的信心。

如果你願意相信現在是買股票的好時機,那選擇一檔好股票肯定是最重要的基本原則,投資大師彼得林區曾說:「買股票時,要知道為何而買,光說:『這支股票一定會漲』是不夠的。」,這個原則在當前的環境中,相信更值得投資人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