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美國GDP佔全球比重超過4成,每發生經濟衰退,美國必須靠本身實力再站起來,此次衰退背景不同以往,2002年以來新興市場在全球經濟扮演愈來愈重要角色,2007年新興市場占全球經濟成長比重超過七成,而GDP佔全球比重更由16%拉升到2008年的27%(預估值) 。


金磚四國資金充沛
加上2007年中國經常帳盈餘高達3720億美元,已接近兩大高所得資本出口國日本2130億美元及德國1850億美元之合,看本波全球經濟再起,絕對不能只看文明國家而忽略新興國家的實力內容。
多年的經常帳盈餘,金磚四國已累積3兆美元外匯儲備,這些資金將是此次縮短全球景氣衰退最大依靠,無論注資歐美銀行體系,或是用以購入外國國債,都有助於加速全球景氣復甦,是看好台股獲利空間漸成形的第一個陽光思考。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FactSet統計,目前全球股市無論從:1.營運面:公司股價/年銷售額比率;2.現金流:企業價值/EBITDA(利息、稅收、攤銷、折舊前盈利)比率;3.合理價值:企業股價與帳面價值(或淨資產)比率都來到20年新低,顯示出各國股市價值相當便宜。
以美國股市來說,每10間上市公司中,就有1間公司市值比所持現金還要低,巴菲特啟蒙導師雷厄姆(Benjamin Graham)曾經估算過1932年經濟大恐慌股市底部是伴隨每12間上市公司中,就有1間公司市值比所持現金還低現象出現後,對比來看目前公司價值低估情況更甚經濟大恐慌時期,而此刻全球所面對的經濟困境、財務狀況及政府態度卻比1932年的時空好太多。
這些現象都說明著底部正在成形,也代表著另一次波段機會即將來到,這是看好台股獲利空間逐漸成形的第二個陽光思考。


美股底部逐漸墊高
而就台股來看,高獲利、高股價公司族群的下跌就歷史來看往往是波段下跌的最末段,目前百元以上高價股僅剩所有上市櫃公司1%,底部跡象相當明顯,而市場擔心的融資斷頭賣壓,隨著每日現金償還比重持續拉升,加上目前融資水位已不到1500億,根本不必過度在意,外資出脫台股更不會無止境,只要國際金融市場一止穩,它的賣壓就立即趨緩。
10月份股災,無論公司公告2008年第3季財務數字是好是壞皆呈現齊頭式下跌,但在全球股市止穩後,財報好壞族群股價已分道揚鑣,前三季數字佳、財務結構紮實公司,正在投資者恐懼中緩步回升,過去兩個月來的全球投資市場極度殺戮氣氛也同時醞釀股價往上貪婪的空間。
當下美股底部逐漸墊高,回升高點更不斷出頭,台股獲利空間確已逐步成形,所有投資者無論有再多的悲傷都應提起精神準備作戰,用心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