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長期投資才是投資基金的正確觀念,那民眾該如何選擇一檔適合長期投資的基金?基金業者表示,除了拉長投資時間,還可參考「4433法則」。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所謂「4433法則」就是在同類型基金中,挑選一年期績效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標的;接著在其中選出二、三、五年及今年以來績效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標的;再剔除掉三個月、六個月績效不在前三分之一的基金。

陳朝燈表示,民眾要選擇長期投資的基金,最好避免單一產業類型的基金。以台股基金為例,一般型基金就比中小型基金和科技型基金適合作為長期投資的基金類型,因為台股中小型基金有規模性風險,至於台股科技型基金則有產業性風險。

陳朝燈建議,基金經理人的穩定性和基金規模也是民眾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一檔基金更換基金經理人的頻率過高,相對來說,影響長期報酬率的可能性也比較大,風險也比較高。

另外,基金規模方面,為避免基金因績效不佳而遭到清算的風險,一般來說,選擇基金規模五到十億元比較保險。

友邦投顧董事長楊智雅建議投資人要拉長投資時間,從原本的一年延長至五年或十年,以達到降低風險,並且在實務操作上,投資期間越短,發生虧損的機率越高;投資時間越長,風險就越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