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震盪激烈,一度大跌接近4,000點關卡,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建議大家現在就可以進場買股票,「抱三年、保證獲利二倍」,不會挑股的人就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台灣50」,即便台股再跌到3,700點、3,800點,影響也不大,未來一定有機會回到6,000點。

朱炳昱說,台灣景氣「明年第一季GDP一定是負成長。但不用怕!明年會是一季比一季好」。他推測,台灣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在2.6%至3%,樂觀一點的話,可上看3.2%。

朱炳昱說,台灣景氣現在已步入衰退或蕭條期,但明年將進入景氣復甦初升段,所以現在可以進場買股票,只要股票挑對,「我保證抱個三年,股價可以漲二倍」。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基金會29日舉辦「與成功者有約知識管理講座」,邀請也是新科海基會董事的朱炳昱以「What The History Talks--從1987年黑色星期一到2008年金融大海嘯」為題演講。台股昨天受降息與亞股大漲激勵大漲277點,收4,683點;台灣50上漲2.25元,收34.44元。

他並分析,2008年金融大海嘯造成五大苦主,包括全世界政府將花4.5兆美元去紓困企業,其次是大型金融機構產生巨額損失,第三是台灣有錢人海外資產消失近5,000億元,第四是台灣製造業與外銷產業經營艱困,最後是就業市場產生大量失業勞工。

為了解全球景氣走勢,做為企業經營參考,朱炳昱近期蒐集多國經濟指標經交叉比對後,更加確定全球經濟發展不脫一波又一波的景氣循環。

他說:「下次再看到(全球GDP成長超過)5%時,趕快出國旅遊,不要再投資了。」根據經驗,全球GDP十年均線約在3.5%左右,每當全世界GDP達5%以上時,隔年景氣一定不好;去年因為中國大陸、印度等市場成長過速,全球GDP便達5.1%,現在進入衰退期。

他同時預言,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很快會看34元價位,國際原油價格將回落到55美元以下。

不過,不像多數投資機構對未來景氣看法悲觀,朱炳昱綜合各項資訊後預測,明年將是熊市反彈的第一年。他針對台灣市場進一步分析,若會計準則10號公報如期在明年元旦上路,將衝擊製造業、營建業,明年第一季恐怕會「稀哩呼嚕」,第二季開始感受到世界盃足球賽商機,景氣開始拉高,接下來逐季走高,但後年第二季又開始走下坡,但2010年時,台灣的GDP一定會達到5%以上。

在商品大王羅傑斯曾大喊國際原油價格每桶上看200美元時,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當時卻有不同看法,「一定會修正,因為價格這麼貴,沒道理。只可惜壽險公司不能放空」。如今以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反轉向下看來,朱老師第一階段已經贏了商品大王。

出身彰化永靖百年中醫世家的朱炳昱,雖然唸的是建築、設計,也從建築業起家,卻愛自己研究經濟相關數據及情勢,後來還到美國甘迺迪大學拿了企管碩士學位,也親眼看到美國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股市大震憾。他說:「那時周末要搭巴士去玩,走進車站都怕踩到人,因為地上躺了一堆流浪漢、失業的人。」

看過1987年美國經濟衰退後,朱炳昱就養成愛研究經濟情勢的習慣,從1910年起每一波景氣循環的GDP、失業率、利率等相關數據,都利用線型交叉比對。

除了就是愛研究的精神,朱炳昱也喜歡與人交換研究心得,因而在民國88年入主台壽保後,為這家已走過一甲子歷史的台壽保注入新活力,包括引進投資績效極佳的前總經理邱德成,先後還曾延攬現任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台灣先生」谷月涵出任董事。

點子多的他,還為原本「LKK」的台壽保換上「台灣阿龍」的年輕形象,甚至是首家喊出雙總經理制的壽險公司、以及第一家表態要參股大陸壽險公司。

不僅經營公司有一套,朱炳昱政商人脈亦相當廣闊,例如在龍邦集團發源地的台中,他常向台中市長胡志強提出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