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昨自大陸飛抵台灣,與經濟部簽署合作備忘錄,除承諾未來五年金額五億美元的對台投資、採購金額外,也宣布入股北區WiMAX營運商威邁斯3.86億元,正式跨足台灣行動寬頻市場。

     英特爾是全球WiMAX(新一代無線寬頻接取技術)技術規格主要推動者,由於符合IEEE技術規格,因此較適合台灣科技廠商發展,台灣政府自2005年起,已經砸下近千億元壓寶WiMAX,並且在去年發出六張WiMAX營運執照,南區執照業者大同電信,已經準備在十一月開台。

     承諾5年5億美元對台投資

     由於英特爾已經在中國大連投資成立晶圓廠,歐德寧昨來台宣布威邁斯投資計畫,也算給足馬政府面子,歐德寧表示,英特爾已在美國、日本、馬來西亞三地,投資WiMAX營運商,希望透過入股電信業,推廣英特爾行動上網裝置(MID)Atom晶片組平台。

     先前原本也有意入股大眾電信,無奈大眾電信先前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請分割PHS、WiMAX遭到駁回後,目前已經陷入財務危機,英特爾只好投資威邁斯,威邁斯係由東元與金仁寶集團旗下威寶電信轉投資成立,英特爾投資威邁斯,預料將有助於WiMAX無線寬頻,在台灣順利推展,威邁斯董事長劉兆凱表示,威邁斯將在明年第一季正式開台。

     宣布砸3.86億投資威邁斯

     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估計,2012年MID出貨量可望達9000萬台,英特爾在美國投資的WiMAX營運商Sprint Nextel,在巴爾的摩開台後,市場反應熱烈,明年全球WiMAX用戶數可望達1.32億戶,將可望為台灣網通廠創造可觀商機,英特爾昨日也宣布在台灣成立Moblin軟體開發平台,希望推展Linux平台開放式程式碼應用軟體服務。

     台灣科技廠商包括宏碁、華碩等電腦廠商,長期以來也是英特爾晶片組主要支持者,華碩去年推出迷你筆電Eee PC,不僅是第一家使用英特爾Atom平台的廠商,也是第一個引進WiMAX無線通訊模組的廠商,昨日歐德寧訪台記者會,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等主要NB廠商更是全程與會。

     由於威邁斯主要股東東元電機,目前已跨足WiMAX基地台製造市場,另一名大股東金仁寶集團,又是全球第二大NB代工廠,英特爾投資威邁斯,東元與金仁寶集團將是最大受惠者。

 宏碁電腦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全球經濟目前面臨金融風暴衝擊,馬政府現在可以做的二件事,一個是趁現在趕快進行WiMAX基地台布建,讓全島都可以無線寬頻上網,其次,可以趁現在將台灣和全球斷裂的鏈連結起來,江陳會就是將兩岸連結起來的重要會議。

     經濟部為了發展M台灣計畫,2005年以來已經砸下近千億元資金壓寶WiMAX,但由於WiMAX技術尚未成熟,六家取得WiMAX執照的營運商,開台時間不斷延後,大眾電信甚至發生財務危機,WiMAX在台灣一度岌岌可危。

     為了讓WiMAX能夠活下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訴願委員會,破天荒地推翻了第一屆委員決議,允許中華電信入股北區營運商全球一動,如今,英特爾也宣布入股北區威邁斯,二家重量級廠商入股,可望為WiMAX注入強心針。

     麥格理證券預估,明年網通族群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營運上相當艱困,寬頻產品換機周期恐將拉長,相對之下,WiMAX概念股在網通族群中相對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