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重創全球股市,經濟景氣也隨之降溫,對於電子業景氣影響甚劇。就目前看來,電子業的兩大區塊資訊、通訊產業雖已也全面受到波及,不過資訊業中的NB業需求表現仍相對突出,尤其是低價筆電的帶動,更使得NB零組件業下半年營運頗受看好,其中尤以NB電池模組業表現最夯!

據投信預估,2007年全球NB出貨量約為1.04億台,年增率為38.82%。在NB低價化及新興市場需求的帶動下,預估今年整體NB出貨量攀升至1.27億台,年成長率為22%,但加計低價筆電出貨量約1500萬台後,則總出貨量有機會達到1.42億台,甚至上看1.5億台水準,較去年大增37%-44%。

由於NB需求動能相對突出,加上低價筆電的興起,市場買氣持續上揚,使得NB零組件業下半年業績倍受法人看俏,除了品牌廠宏碁(2353)、華碩(2357)外,零組件廠如類比IC廠立錡(6286)及致新(8081)9月營收各達7.11、3.75億元,紛紛再創新高。

此外NB電池模組廠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如新普(6121)9月營收創下30.68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外,年增率也高達39.92%,第三季營收達84.13億元,同步改寫歷史新猷;順達﹙3211﹚第三季合併營收達54.57億元順利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加百裕(3323)9月營收則創下9.56億元歷史次高。

展望第四季表現,由於下游提貨需求持續熱絡,加上上半年供給緊俏的電池芯供貨也轉趨增加,帶動整體台系NB電池模組業出貨火紅,其中新普預期10月營收仍將續創新高,第四季營收也可同步改寫單季新猷;加百裕也預估10月營收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第四季可望維持第三季水準之上;順達第四季業績也將維持在相對高檔,使得NB電池模組業下半年旺季效應相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