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幅減半限制下,台股上周持續重挫,台股何時才能解除下探危機?誰是跌深反彈時,最佳的投資選擇?

毛仁傑:金融股測底 價值浮現

位於震央中心的美國是目前全球最抗跌的地方,現在還是要看到美國先止跌,其它地區才會反彈,亞洲這些殺過頭的地區,下波反彈會很強烈,台灣等到限跌3.5%解除後,有機會看見底部。

其實台灣的基本面沒有變壞,美國的經濟惡化更為嚴重,而韓國金融的體系不如台灣保守、外債高,最近韓元才會持續重跌。人民幣跟日幣應該是未來最強的兩個貨幣,台灣屬於大中華經濟圈,基本面還算可以,平均債務額度又不高,大家不要失去信心。

全球信用市場在慢慢解凍,隔夜拆款利率也在下降,金融股的底部會優先於產業股出現。產業景氣沒有辦法這麼快回復的情況下,未來選股要從成長邏輯改為價值邏輯,因此金融股的表現也將強於電子。現在金融股還在摸底階段,敢摸的人有機會賺到超額利潤,這些輕、重傷的金融股未來都會恢復實力,像是富邦金、國泰金、官股銀行都有機會。

電子股第四季業績不會太好,要找到明年還有成長也很難,像是大海撈針,電子股未來比較適合用技術面操作。電子股的價值投資,不是去算資產,而是去看它的技術跟管理能力,這是強者恆強的時代,只是現在外資賣最兇的也是這些績優股,處於兩難的狀況。

電子股中,我推薦能夠代表台灣核心技術、沒有跌停板、融資沒有增加太多,或是如低價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這類很有競爭力的產業;長期無贖回壓力者,可以留意。

傳產股中,還是要看有成長動力內需市場的中國收成股與原物料下跌受益股。只要是原物料下跌後不會倒的公司,又能夠跟中國扯上邊,如航空股、直航受益股,都是長、短兼顧的投資標的。

國際金融還沒走穩,目前現金買進股價在相對低點,中級反彈發生時,很多股票都會超過現在的價格,若公司具有活下去的本錢,就不要再殺低了。

杜富國:4,200點 應有支撐

從過去2,485點至3,411點的超長期上升趨勢線來觀察,台股在4,200點附近應該有支撐,但買股票是會漲才要買,投資人最好還是先等到止跌完再說。外資資金匯出的力量很大,或許美國總統大選後有機會減緩,但景氣下滑、信用緊縮問題仍然沒有解除。

外資賣超的動作還在持續,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建議,外資大量賣超或是外資高度持股,而融資卻持續增加的個股,最好先避開,包含:兆豐金、中鋼、台新金、鴻海、台肥、台積電、台開、華碩、合庫、群創、中信金、中華電等。這幾檔股票賣壓會拖比較久一點,就算有反彈,賣壓還是會很沉重,如果已經持有就不要加碼攤平,沒有的人先不要去承接。

這次金球金融風暴的問題從美國信用問題開始,對台股而言,效應會大於上一次從1997年跌到SARS的大跌,這種情況下對金融股比較不利。但是在跌深情況下,本來就會有大反彈的機會,由於金融股這波下跌是無量下跌,反彈沒有解套壓力,所以反彈速度會非常快速,投資人不需要去急著賣光金融股。

大家都明白有營收才會有盈餘,但今年景氣太差,營收高峰出現在9月、10月,既然聖誕節沒有旺季效應,年底前看不到營收、獲利,法人乾脆就把電子股從投資組合拿掉。現在很多散戶進去買高價電子股,反而使得這些表現越好的公司,籌碼越凌亂。我反而認為低價電子股反彈機會才大,投資人可以觀察電子占大盤的成交量,如果達65%以上,電子才比較能夠動起來。

我建議,現階段操作偏重在短線,大概是一、二個禮拜左右,因為長線的弱勢不變,跌破5,000點後,就處於超跌的價位,反彈隨時都會出現。其中營建、水泥、鋼鐵、觀光、金融股等,極弱勢整理中,投資人最好觀望為宜。另外,存貨大量增加、自有資本比率低、信用緊縮、流動跟速動比率很差的公司,最好都暫時避開。

陳唯泰:外資可能賣到年底

資金可分為投資性買盤與投機性買盤,當價格跌至一定程度時,投機買盤就會進場,但台股跌幅減半又禁止放空,使得投機者不願意進場,造成近期的低量。由於外資賣出是重量不重價,為求賣出,常一開盤就大力出清持股,也連帶衝擊盤面信心。

政府提出的貨幣政策要真正落實,大概會遞延六個月,大概要到明年第二季效果才會出現。我一些外資的朋友說,今年已經不對績效、獎金抱持希望,打算把今年基期壓低,明年再作。除了美國大選外資有可能稍微縮手停賣,今年外資的動作應該就是會持續賣到年底。

美國金融風暴爆發之後,歐美地區的消費能力大受影響,但中國市場仍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如果產品能夠打進去,未來還是很有成長機會。前年有一堆電子股的題材,像是數位相框、液晶電視等產品,現在只有低價電腦還可以期待,預估明年出貨有機會達到2,200萬,後年3,000萬台,而筆記型電腦又是台灣可以在全球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的,相關股票長期可以留意,具有國際知名品牌的華碩與宏碁會比較有機會。

DRAM跟散裝航運投資人要特別小心。兩兆產業面板與DRAM最近都很慘,由於DRAM有很大的資金需求,現在的環境會比較危險;而面板的應用比較廣,應該不至於步上DRAM的後塵。另外,鋼鐵的需求不如以往,可能要保守一點,目前中國仍有7,000萬噸的鐵礦砂庫存,要到明年第二季末才會消化完成,也連帶拖累散裝航運。

接下來除非有全面強彈,否則操作還是重個股輕指數。有些營建公司比較保守,在景氣高峰時沒有大量推案,像是宏盛跟冠德,反倒現在受傷比較輕微,下一階段會有起來的機會。金融股方面,在外資賣超縮減下,有反彈機會,其中官股銀行將是反彈急行軍。另外,在中國市場的成長下,我長期看好中國內需股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