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熱吹到古典音樂界,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請來前德國漢諾威歌劇院音樂總監戴爾弗斯(Andreas Delfs)擔任客席指揮,將於下月演出片中讓許多人落淚的主題曲「一九四五」管弦樂版,消息一出,許多海角迷爭相搶票。

「一九四五」由駱集益作曲,片中版本先由小鐵琴開場,接著鋼琴獨奏,再配上電子合成器作的管弦樂背景,以及大提琴家呂超倫的琴聲。許多人都覺得該曲有濃濃日本動畫風,令人想起長期和宮崎駿合作的配樂家久石讓。駱集益曾表示,此曲靈感確實來自宮崎駿之子宮崎吾郎的動畫「地海戰記」主題曲「瑟魯之歌」。

將在「破曉─馬勒之夜」音樂會演出「一九四五」的戴爾弗斯,目前同時擔任美國密爾瓦基交響樂團、檀香山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百忙中仍答應台北愛樂當客席。此行一連舉辦貝多芬、馬勒兩場音樂會,他笑說前天才第一次聽到「一九四五」,覺得很不錯,「我會在下月馬勒之夜前,好好熟悉這首曲子」。

原曲管弦樂背景都靠電子合成,下月則是首次由管弦樂團現場演出,台北愛樂表示,還會請駱集益改編,屆時樂迷會聽到更動人的愛樂版本。

一九四五配上馬勒,擔不擔心氣氛不搭?戴爾弗斯連說不會:「馬勒也常用當時流行的民謠作曲,像第一號交響曲『巨人』第三樂章,就用上童謠『兩隻老虎』。」他率領的樂團也常為電影演奏配樂,像「侏羅紀公園」、日本動畫「夏威夷公主」,「古典樂團不能老演奏前人做的音樂!」

貝多芬之夜於十月廿八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曲目包括「雷奧諾拉」序曲、C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英雄」,馬勒之夜於十一月廿一日、廿三日分別在新竹市演藝廳、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曲目包括「巨人」及莫札特交響曲「哈夫納」,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動人配樂「一九四五」貫穿「海角七號」劇情,居中操刀的並非古典樂高手,而是高職電子科畢業的駱集益;他只學過一年多鋼琴,謙稱不懂樂理、和弦,還好靠電腦輔助編曲,才能恣意創作。

當初酬勞僅十幾萬,如今電影票房破四億,他也不敢喊高價碼,因為「配樂在國內還不夠蓬勃,價錢調高,也沒人找你」。

駱集益擅長抒情配樂,作品遍及新聞、八點檔「台灣龍捲風」、「大陸尋奇」,憑著劇本、畫面想像,快速記錄靈感,譜成「一九四五」旋律,原聲帶中僅兩人演奏弦樂,補電腦編曲不足,因大提琴手認識愛樂高層,促成這件美事。

作品獲得古典界青睞,小駱感到很開心,但要讓四十人編制的愛樂管絃樂團詮釋,編曲成為浩大工程,他找好友幫忙,先以電腦編出精準總譜,再慢慢修改細節,「希望可以讓觀眾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