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降 資本支出大幅刪減

美國金融風暴重創全球股市,對於電子產業的景氣衝擊也影響甚劇。由於經濟面的動盪導致全球消費購買力降低,企業盱衡終端需求下降因而大量縮減資本支出,進而影響對於硬體設備的需求,範疇包括資訊與通訊產業等,對於整體電子產業而言,景氣面的寒冬正逐漸降臨。

由美國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所引爆的金融危機,已由美國本土向歐陸及全球全面蔓延。影響所及,除了金融業首當其衝外,其連鎖效應也逐漸在科技產業圈顯現,除了壓抑金融業與科技業的企業資本支出外,企業裁員風潮也將直接減損對於電子商品的需求,不利後勢景氣的表現。

根據統計,美國金融業始終是IT產業的最大客戶,金融業即高佔美國整體IT支出的18%- 20%左右,如雷曼今年的IT支出預算即高達3億美元,在雷曼申請破產保護後,此部分的I支出即刻化為烏有。而金融業普遍對於資訊硬體設備需求頗高,因此影響層面包括Server、DT、NB、以及通訊設備等。

Micron明年資本支出刪逾7.5億美元

另一方面,科技業本身由於看壞景氣後勢,因而也加入縮減支出的行列,如Micron將縮減明年資本支出,範圍約在7.5-15億美元之間;Hynix明年資本支出預算將由今年2.6兆韓元縮減至2兆以下;全球第二大面板廠LGD明年資本支出也將由今年的4.1兆韓元減至1.5-2兆韓元左右。

由於電子大廠積極縮減資本支出,使得相關上游產業包括設備業以及週邊供應商等均將深受影響,在產業鏈層層衝擊下,影響範疇將既廣且深。此外,在不景氣下各國政府的預算支出恐將出現用途上的排擠效果,對於相關硬體設備的更換週期也將延長,對於科技業實屬不利。

裁員風起 華爾街4萬人沒頭路

至於金融風暴所導致的企業裁員風潮也正逐漸上演,如外界預估華爾街裁員將達4萬人、Yahoo!全球裁員10%、以及越來越多的大企業也陸續加入裁員行列。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的預估,至明年底全球失業人口將超過2.1億。而此新增裁員多以中產階級為主,使得科技消費支出受到嚴重衝擊。

由於金融風暴的後續效應持續擴大,影響層面也涉及全球各主要行業的資本支出,加上消費面的購買力日趨薄弱,使得科技業明年恐將面臨更為險峻的景氣挑戰,影響範圍相當廣泛,電子業的兩大區塊﹙資訊與通訊﹚均無法倖免於難。電子業景氣將逐漸步入寒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