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技醫藥類股近期相繼傳出捷報,美商輝瑞(Pfizer)藥廠公布第三季獲利大幅成長兩倍;台泥集團旗下中橡(2104)公司開發的龐貝氏症孤兒藥Myozyme,已授權給美商Genzyme生技製藥公司,昨(22)日傳出獲得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委員同意,將放寬治療對象,並擴大產能規模達12倍。

FDA預計11月29日才會正式公布這項結果,但中橡股票自20日已率先反映利多,連續三日拉出長紅,昨天逆勢上漲0.9元,收盤價29.65元。

中橡總經理翁桐林表示,孤兒藥已授權給美商Genzyme生技製藥公司,這項藥品後續市場發展無從得知,但中橡未來來自Genzyme的授權金將有更樂觀的成長。

法人分析,Genzyme原先推估Myozyme今年銷售為2.8億美元,中橡獲得的銷售權利金及一次性權利金,第四季可認列3.9億元權利金,全年認列更達7.5億元,估挹注每股稅後純益1.8元。一旦獲得FDA正式批准擴充產能,對中橡明年度的業外收益將帶來倍數成長。

Genzyme指出,該公司過去原本以容量160公升的發酵槽生產Myozyme,為了因應全球市場需求,向FDA申請增設一座容量2,000公升的發酵槽,產能規模立即放大12倍;此外,FDA原本規定Myozyme只能用在成年病患身上,未來也打算取消這項限制。

美國生技製藥類股日前也陸續公布利多消息,全美最大藥廠輝瑞日前公布財報,今年第三季獲利2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7.61億美元大幅成長逾兩倍。除了輝瑞以外,生技大廠Genentech及Gelead等公司第三季獲利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以上。

受到美國生技製藥公司的利多影響,國內生醫族群近日走勢相對抗跌,類股昨天上漲1.65%,上市的旭富(4119)及上櫃的進階(3118)、健喬(4114)、友華(4120)都拉出漲停。

此外,東貿(4104)預計本月底入股大陸博愛眼科連鎖機構,中化(1701)和也分別取得日商代理權,必翔(1729)的磷酸鐵鋰電池和五鼎(1733)血糖測試接獲訂單,各公司明年度營運展望都相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