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地區的股市下跌,會影響該地的經濟成長率嗎?這個問題,也是許多投資朋友弄不清楚的觀念灰色地帶。

事實上,嚴格來說,一個市場的指數漲跌,並不會直接影響一個地區的經濟成長率高低,所以,兩者並沒有直接因果關係(但有間接連動關係,後面會詳細分析)。

這主要是因為,經濟成長率主要是指一國國內生產毛額(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年成長率,而在GDP的計算中,不論是從一國的商品生產總值;或者從生產所得的分配面(生產商品所創造的利息、地租、企業利潤之所得分配);又或者由商品最終支出面來計算國內生產毛額,上市櫃股票在市場上的流通價格,都不影響這三者。

首先,股票不是廠商所生產的商品,所以,在生產面上,股票不影響GDP的產值。

其次,股票價格漲跌不影響企業利潤,也就是股東分紅,所以,在生產所得的分配面上,兩者也無關。

第三,股票不是消費市場上的消費(C),也非民間廠商的直接投資(I),更非進出口商品(X-M),所以,從商品支出面來看,股價漲跌也與GDP脫鉤。

從GDP的構成要素來看,股市漲跌與一國的經濟表現,並無直接關係。但是反過來看,經濟成長率的高低,卻會影響上市櫃公司的企業獲利能力,並讓股市投資人在預期企業獲利成長或衰退心理下,增加股票購買或拋售意願,並直接影響股價的上漲或下跌。

所以,經濟成長率會影響股價的漲跌,前者是因,後者是果。「因」能夠推「果」,但是「果」不能夠推「因」,兩者不是互為因果循環的。也就是說,股市下跌並不會反過來造成經濟衰退的效果。

許多投資朋友一看到股市下跌,就會唉聲歎氣的說:「景氣好差,股市好壞喔,政府都不救股市,那經濟怎麼辦呢?」

光就這句市場街頭巷尾的評論來說,我們就可以發現,「經濟景氣好差,導致股市很壞」,這前半段的評論是正確的,但是,「政府不救股市,導致經濟會更差」,這個關係卻是不正確的。因為政府盲目救市,卻不弄清楚股市漲跌與經濟表現的關係,只會越救越糟糕,導致藥不對症。

就通常較為一般人所運用的GDP之支出面計算方式來看,一國的經濟表現包括:「民間消費(C)+民間投資(I)+政府消費與投資(G)+貿易順差(X-M)」。而股市漲跌只會間接影響「民間消費(C)」、「廠商投資(I)」與「政府支出(G)」這三者。

怎麼說呢?首先,大眾投資人所持有的股票資產,因為價格下跌而影響其個別的消費信心與能力,在眾樹成林下,自然間接造成總體民間消費力的下降。

其次,企業界因為股票價格下跌而減少其在此時籌措資金來擴張生產的意願,也會間接降低民間的直接投資表現。

最後,由於股價重挫,導致股市交易不活絡,也會讓政府的證券交易稅收減少,影響來年的預算規模與支出能力,造成政府消費或投資額度的減少,也會造成GDP的下滑。

就此來說,股市漲跌會「間接」影響經濟表現,但卻不會「直接」衝擊經濟成長率。而政府在挽救股市或經濟政策上,也要非常小心釐清此間的連動關係,以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舉例如下:

第一、民間消費不振,到底是來自於民間物價上揚?還是國人海外投資虧損?還是國內股市下跌呢?三者所造成消費萎縮權重,何者為高呢?如果通貨膨脹所帶來的民間消費衰退較為嚴重,那麼政府應該力打通膨以救大眾荷包,而非力挽股市救股民吧?

又,如果國人海外投資虧損所影響的消費力,高過國人直接投資本地股市下跌的損失,那麼,政府又該如何挽救海外市場呢?事實上,根本是束手無策的,只能怪布希政府搞出金融大窟窿吧!

第二、股價重挫是否影響廠商的籌資擴產能力呢?如果廠商投資意願是受到全球景氣衰退影響,那麼,政府應該擴張公部門投資來帶動民間投資,而非盲目救股市。又或者鼓勵業者在產品研發上創新,以提升企業競爭力。

但如果股價跌幅過重,影響企業之股票質押等資金週轉能力,政府就應該對症下藥,祭出相關的企業穩定措施,包括政府護盤、放寬企業護盤與銀行質押政策等等。

第三、經濟成長率若是受到海外出超減少所致,並因出口衰退而導致企業獲利減少、股價重挫,政府所能做的應該是:調降利率來降低廠商融資成本、降低匯率來刺激出口競爭力、提高出口退稅額來帶動出口產值等等,並不需要盲目祭出挽救股市政策的,因為那只會治標而治不到本。

就以上幾點舉例來看,相信投資人只要弄懂股市漲跌與經濟表現間的因果關係,那麼,在檢視一國政府所提出的經濟危機政策時,就會用比較清晰的角度來檢視,並作為自己未來投資時的正確準備了。

簡單來說,一個國家的政府若盲目救市,並連經濟市場與股票市場的關係都弄不清楚,投資人應該亂邦莫居,趕緊拿著鈔票逃離該市場。反過來說,若一國的經濟政策正確的話,把穩定股市的機制放對位置,那麼,長期來說,該地區的經濟表現就不會太差,股市遲早也會反映該地政府的經濟政策,重新上漲而予以回應。

投資時,最怕的是投資人的投資觀念不清楚,跟著報章媒體與市場耳語瞎起鬨,弄不懂股市與經濟間的正確關係,就會在投資市場上如蒼蠅亂飛,毫無頭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