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算盡,到頭來還是白忙一場!」在陣陣殺聲中,這無非是許多股市窮忙族的心情寫照。市場有起有落,專家提醒只要選對標的,以時間換取空間,亂世淘金絕不是神話。

今年36歲的小羅,打從六年前揮別職場上的不如意,一腳擠進某間頗具規模的銀行後,整個人生開始大不同。穩當到不行的薪水,每月5日準時入帳。六年間他結婚、生子、買車,與父母仍然同住的他,也不需擔心房租問題,好歹算是五子登科。不過,他的心裡卻隱藏著一個不太能說的秘密,每當月底翻開存款簿,往往只剩下可憐的百位數,有時還得向朋友們周轉周轉。

是小羅所得太少?還是他過份揮霍?答案則是以上皆非。其實,他們夫妻倆?萬元的年收入還算中上,至少擊敗全國一半的家庭。

小羅一家子的娛樂開銷也是能省則省,自從第二個女兒出生後,夫妻倆就從未踏出國門一步。如果說身為新好男人的小羅有任何「不良嗜好」的話,那就是不時犯手癢,只要幾天沒有在股市中殺進殺出,便覺得渾身不自在。

領固定薪水的小羅,腦袋裝的理財觀念其實不算太差,至少每個月會撥出一定的「閒錢」投入股市,一開始選擇一些耳熟能詳的績優股,一年下來加上配股配息,總能有5%至10%的收益。

窮忙夢一場

從去年開始,隨著對股市的涉獵愈益深入,又眼見大盤直向萬點叩關,原本尚稱穩健的他,直覺不能被這些「牛皮到不行」的績優股綁住,壞了他財富倍增的好事,因此一鼓作氣地把手頭持股轉換成自行定義的「超級轉機股」。

不過,這一換卻換出了大問題,去年8月起,次貸風暴引發的股災肆虐,大盤一路由近萬點摜破十年線,重摔至6,000點,而小羅集中在電子類的持股幾乎全數一去不回頭,儘管今年3月底台股又見起色,但僅僅好了一個月左右,520後又急轉直下,指數似乎深不見底。

算一算,這段期間的投資全數泡了湯。「我已不敢計算投資報酬了。」陷入「無間地獄」的小羅難過地說:「反正全數歸零,一切都得重新再來過。」

像小羅般窮忙一場的散戶,事實上絕非少數。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一語道破散戶投資的致命傷,他特別引述股神巴菲特的箴言:「寧願以合理的價格去買進一家績優企業,絕不要用超低的價格買進經營普通或很差的企業。」

長線釣大魚

股市歷練超過20年的毛仁傑解釋,經營普通或經營很差的企業,會有很大的風險出現惡性循環而血本無歸,然而,績優企業所產出的盈餘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慢慢地反映在股價上,因此以合理價位買進績優股,投資成功的機率甚至高達七、八成以上。

如何辨別哪些屬至少具備五至十年投資價值的好股票?毛仁傑提供一種簡易的判斷方式,就是觀察一家公司所處的產業景氣位置。

產業的大環境決定了一家企業未來的成長性,即使再厲害的好企業,當整個景氣下滑時,公司盈餘也不免遭受波及,因此一般散戶在選擇長期投資標的時,最好是選擇走在景氣循環由低到高前端的公司,而排除處在末升段、或是在下彎點的公司。

就現階段觀察,目前與原物料相關,例如散裝航運、鋼鐵、塑化等族群,恰巧處在由成長進入衰退的曲線,若在這個時間點買進,則必須忍受三至五年的低潮期,股價欲漲不易。

谷底翻紅股

反觀金融類股卻處在谷底,並極可能急轉直上。自去年底次貸風暴肆虐,近期又歷經所謂的二房風暴,美國的金融類股迄今已下跌了七、八成之多,而國內多數的金融股也遭拖累。首波次貸風暴對國內金融股股價的衝擊還有跡可尋,但二房風暴則屬「無妄之災」,金融股股價顯然受到牽連。

毛仁傑指出,若投資人打算長期持有,金融類股是相當適合的優質標的,一方面因股價處在長期底部區,而國內銀行因經歷雙卡風暴、金融整併後,目前體質健全的比例甚至比美國還高。

另方面,金融股也是未來具備長線利多的族群之一,儘管當前國內內需不振的情況會讓人望而卻步,但國內金融機構具備大陸市場的龐大利基,其中富邦金入主廈門銀行已占據戰略地位,而國泰金與新光金切入對岸龐大的壽險市場,後市也不容小覷,以上三檔股票可能會成為全新概念的中概股。

除有機會吃到大陸商機的金融股外,若政府比照新加坡與香港調降移贈稅及營所稅,創造的資金回流將大幅加惠國內的金控股。受惠最深的以證券通路最強的元大金為指標。

若進一步開放陸資進軍國內資本市場,不具公股色彩的永豐金、中信金與台新金,因策略靈活易受陸銀青睞而成為併購目標,投資人不妨留意政策動向。毛仁傑強調,「金融股是唯一享受政策由關到開利益的類股,股價十年來都停留在底部區位置,只要不是問題銀行,都適合作為長線布局的標的。」

十年不敗股

由企業所處的產業景氣位置外,從企業所處的市場觀察,也能篩選出長線看俏的名單。在全球各大經濟體中,中國未來五至十年至少維持高度成長,儘管今年GDP(經濟成長率)將下修至8%左右,但相較於歐美日等成熟經濟體,成長性依舊亮眼。

因此,伴隨大陸內需高度成長,中概股中的品牌以及通路股,就成為長線布局的理想標的,在通路部分,毛仁傑點名藍天為布局首選。

以筆電起家的藍天,成功轉型深耕大陸3C賣場,以100%持有和直營型態囊括各重點城市市場。毛仁傑表示,難能可貴的是藍天擁有賣場均為自地自建,沒有租金調漲壓力不說,也同時享有菁華區域房產的增值利益,未來若進一步開放品牌加盟,擴張的乘數效應可望帶來爆發性成長,非常適合長期等待增值利益。

在中概品牌類部分,則以統一以及即將回台上市的旺旺為代表,另輪胎大廠正新也值得留意,油價持續下跌將刺激大陸車市,屬消耗品的輪胎需求也順勢提高,對正新將是長期利多。

固定收益股

毛仁傑建議,除了衡量景氣來篩選優質標的,也不妨以個別企業角度出發,看看哪些企業在景氣衰退時仍具備長期獲利的成長力道。

如中橡這檔個股,本業的碳煙生產近年都相當穩健外,在治療龐貝症孤兒藥的權利金部分,每年約回收10億元左右,回收期長達17年,這僅止於美國市場收入,若銷售至其他市場,此部分收益可望步步高。

中橡孤兒藥權利金回收期進入第二年,可說是在台股中少數具備十年以上保證獲利的公司,EPS將由今年預期的4元左右穩步走高,而目前本益比僅五倍左右,由於獲利的未來性看得見,也吃得著,可說是物美價廉。

對未來成長步步高的標的,一銀投顧台股研究主管陳奕光特別推薦台玻這檔個股,現階段台玻儘管被歸類為傳產類,但明年可望搭上薄膜太陽能新產品的順風車,搖身一變為替代能源的綠能概念股。

太陽能正夯

台玻現階段素玻璃年產量為380萬噸左右,除供應一般需求外,當明年年底薄膜太陽能的產能開出後,一條生產線的玻璃需求為8.5萬噸左右,以國內11家廠商,每家廠商至少兩條生產線計算,可望創造百萬噸的新需求。

在新產品方面,台玻投入4億元將鹿港生產線轉型生產高附加價值的導電玻璃,導電玻璃也是供應予薄膜太陽能廠,現階段日本產品單價過高,台玻有相當大的機會取代這塊市場。

除台玻跨足太陽能領域外,面板大廠友達也可望成為新起之秀,陳奕光特別為友達近期重挫的股價叫屈。他認為儘管市場消費不振,但一年電視需求量仍有1.8億台,而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僅1億台,事實上仍有8,000萬台的替換與成長空間,再加上薄膜太陽能產能在明年開出,友達在成本控制上最具優勢,可望創造另一項利基產品。

綠能產業長線看俏,其中LED廠的動向頗值關注,筆記型電腦的滲透率將從目前的25%大幅提高至明年的50%,2010年更可望達到100%,不可或缺的背光源將大幅帶動LED需求,其中億光投入太陽能行列,而上游的晶電為指標性廠商,值得長期投入。

電源供應器大廠光寶科為電子產業指標性個股,相繼投入太陽能新興產業,加上近期進行瘦身,兼具筆記型電腦零組件題材,也入選為長期追蹤名單。

在傳產與金融部分,陳奕光則推薦老牌的台塑、中鋼、台泥與第一金等四檔個股,主要是歷史紀錄良好,公司正派經營,EPS與殖利率穩健,儘管一時間會受原物料景氣循環的影響,但若以定時定額方式介入,長期持有,即使一時間回檔又何妨?

台股深不見底?

股市上漲的三大要素為景氣、資金以及籌碼,一般散戶對產業景氣觸覺不如專業法人敏銳,因此多以資金和籌碼面作為進出依據,不過專家卻建議仍須研究大方向的總體面,才有機會掌握大盤起伏。

現階段台股遭受來自國際與內部的多項利空衝擊,自520後一路摜破10年線位置。由景氣循環指標燈號觀察,台股去年9、10月出現黃紅燈後,一路亮出六個綠燈,今年5、6月出現黃藍燈,7月轉為藍燈,已走完四個燈號循環。

依照歷史經驗顯示,走完四個燈號,台股應下修35%左右,依照去年9,859點高點計算,需下修至6,408點才到達滿足點,因此6,408點可說是中期台股的最佳防守底線。

台股在底部區盤整的時間會有多久?過去經驗指出,景氣從黃藍燈起算需時六至九月才會復甦,因此總體經濟的底部約落在明年第二季,而股市一般領先景氣三個月,因此股市在明年一、二季間才會出現止跌回升行情。也許投資人必須忍受將近兩季的股市寒冬,但樂觀來看,也不失是逢低擇優布局的好時機。

禮正投顧毛仁傑:避免淪為股市窮忙族的方法是,寧願以合理的價格去買進一家績優企業,絕不要用超低的價格買進經營普通或很差的企業。

一銀投顧陳奕光:

股票族避免白忙一場的聰明策略是,找到一個未來一紅就是十年的成長產業,並努力地讓資產搭上企業起飛的順風車

18檔優質精選 定時定額快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