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全球股災延燒不斷,世紀金融危機又持續蔓延,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日昨提出警告,明年全球失業人口將因而增加2000萬人。言猶在耳,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了今年九月失業率為4.27%,較上月上升0.13個百分點,並拉高今年一至九月的國內失業率平均值為3.96%。世界金融風暴拖垮經濟重擊工商企業增加失業人口,原則上明年才是落點,但現今台灣的失業率已經持續竄高,明年情況勢必更加悲觀。

     國際貨幣基金(IMF)本月初調低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國際勞工組織依據此項新的預測估算,明年末全球失業人口將增至2億1000萬,比去年的1億9000萬大幅增加。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索馬維亞說,受到這波世紀金融危機影響最嚴重的包括建築、汽車、旅游、金融、服務和房地產等行業,如果不採取措施扭轉信用緊縮的影響,並擺脫經濟衰退陰影,未來失業人口和貧困勞工的數量可能比估計的還要高。

     國際勞工組織的分析非常有代表性。因為房貸、金融風暴相繼在美國爆發並延燒到歐洲、亞洲,不僅全球金融、保險、房地產相關產業頓時陷入經營困境衰退深淵,大批的從業員工更首當其衝遭遇裁員失業命運。在此同時,因為房地產與金融兩大產業同時擱淺,維持幾近十年的景氣泡沫徹底破滅,加上一年來國際油價暴漲引發惡性通貨膨脹高熱未退,全世界大多數經濟體同時面對全球性信用緊縮打擊,不僅工商企業資金調度困難,民眾也因全球股災而財富嚴重縮水,消費意願與能力明顯減退,各國工商企業被迫同時面對產能過剩、訂單與銷售停滯威脅,更因背負沉重財務壓力及展望前景希望渺茫,普遍採取最原始,也最簡單的自保做法,就是縮減生產線削減員工使用數量,乃至乾脆關閉廠房結束營業。

     裁員及解僱員工的悲劇,不僅發生在雷曼兄弟等「豪華」大公司,也發生在你我周遭的中小企業,不僅傳統產業無法抵擋不景氣的折磨,連網路資訊尖端企業如Yahoo,也傳出削減員工的報導。坦然言,全世界除了公務員及極少數特殊產業的從業員工沒有被裁減的立即危機外,大多數的勞工、白領階級,莫不生活在隨時可能失業的陰影下。九月失業率跳升為4.27%,毋寧是正常的反應,我們其實憂慮的是年底及明年可能來臨的失業潮。如果政府沒有適當的因應措施及時推出,大規模的失業潮勢必發生。

     失業問題的嚴重性,我們相信馬政府也明瞭。然而,迄今為止,零零星星、斷斷續續的救急措施固然有,例如勞委會推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原委會推出「促進原住民就業方案」,目前也規畫劃辦理「緊急促進原住民就業措施」,但這些方案、措施、計畫,都是短期、救急、片面、薪資偏低,只能解渴不能溫飽的過渡安排,對根本解決失業問題,尤其情況特別嚴重的中高年齡失業問題,根本毫無幫助。即使勞委會昨日加班趕工推出的多項就業促進政策,雖然號稱預計動用新台幣37億元,輔導3萬人就業,但我們仍認為不脫治標、救濟、補助、津貼性質,對徹底改善失業狀況助益有限。

     如果不能針對台灣產業空洞化這個癥結下手,讓出走的企業回流,根本性的創造、增加就業機會,受限於「一個蘿蔔一個坑」,政府片面的撒銀子、推計畫,充其量只能變更工作機會的分配,在勞工底層製造排擠、廝殺或施捨的悲劇而已。總統選舉時,馬蕭陣營633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吸引了大批勞工朋友用選票支持並高票當選,但現在不但6%的經濟成長率不可能達成,3%的失業率更是遙不可及。當幾十萬的勞工朋友無法就業,代表著數十萬的家庭沒有穩定收入,屆時失業率將不再是經濟問題,而是社會問題,甚至政治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