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不難,打個電話或到號子填單就可以買。如果說你不知道買那支,菜市場的歐巴桑也可以問到明牌。很多人也會聽第四台老師的建議-抓趨勢、看線形,號子的營業員也會提供幾支熱門股讓你選。不過大部份的散戶還是喜歡自己DIY,憑自己的本領殺進殺出,樂趣應該是無窮,輸贏就難說了。股市裡主力大戶全是牛鬼蛇神,散戶想賺確實有點難度,股票到底要怎麼買?買的時候要注意什麼事?我把我的經驗告訴大家。

買進的時機

股票的漲跌牽涉到很多的因素,獲利改變通常是主因,籌碼資金也很重要,加上選舉行情、價值題材、金融行情、天災人禍,要找到適合投資的黃道吉日,說實在的也不多,但不管市場有多糟,機會總是有,如果單純就買進的那一刻考量,我通常會注意下面這些情況:

*融資快斷頭開始分批向下買

上面說的融資快斷頭,是指市場上有斷頭的氣氛,但尚未開始斷頭。這時開始分批買進,雖然有可能遇到全面斷頭股價下跌的風險,但股價已經離低檔不遠,下一波反彈就應該會翻身。萬一真斷頭而且你買的股票融資很高,也可以多看幾天,等有大量買盤把斷頭籌碼吃掉,這時再跟進把平均成本降低,要翻身就更容易了。

*反向思考,買壞比買好機會要大

股票要上漲,當然是因為情況變好才會漲,照理應該是看到好再買進。問題是散戶消息面總是落於人後,再加上業績或獲利的改變是慢慢顯現,等情況明朗才想買,股價早就漲到你買不下手的價格,即使狠下心搶進,獲利空間還是有限,高檔被套的風險也大。買股票最重要的就是要買在低檔,輸不會輸多,但賺的空間無限,所以我會特別注意有壞消息出現的公司,如果只是暫時性的影響或股票跌到不合理的情況,這時再去買來做中長期投資,獲利都不錯。我投資股票從沒大輸過,買壞不買好,應該是重要原因。

*成交量萎縮,股價通常是低價

「物以稀為貴」,股票會不會漲,跟成交量當然有關係。外面老師都是叫散戶去買熱門股,進出方便也不用擔心套牢,只是缺少了稀有性,單純的你丟我撿,不容易長時間撐住股價,所以大部份的熱門股結局都是下跌收場。我都是在成交量長期萎縮平穩的時候進場,這時候沒人會來炒作,也不會有人為的干擾,股價自然落在合理或超跌的狀態。買到後靜待題材發酵或業績改變,時間到自會吸引狂熱份子進場炒作,股價及成交量會同步慢慢上升,最後飆漲後爆量,就可以賣股票了。

雖然已經練了一身的本領,買股票還是有風險,沒買到時是期待又怕受傷害,一買到就變成全身不自在,如果股價還往下跌,那更是搥胸頓足擔心上當受騙。其實所有的懷疑、擔心、期待、失望都是正常現象,只要你有花時間研究並用正確的方法處理,獲利並不會困難。

做功課是練基礎,下單買進才是投資股票的開始。股票不是買到就結束,就好像一場戰役一樣,宣戰後面還有小戰、大戰、決戰,不單是比作戰技術,同時還要比後勤支援。所以買到只是開始,下一步是不懈怠的監視觀察,把成本盡量降低,視情況增加或減少持股,等到時機成熟,賺到的人當然是非你莫屬了。

你開始買進了嗎?恭喜了,你的煩惱正式開始了。

*最後麻煩大家一件事,買股票是投資,但對大部份的散戶來說也是一種娛樂,輕鬆愉快的買賣,就是快樂投資的開始。所以請大家下單買股票盡量不要東改西改,也不要在開盤或收盤時搶進搶出,對自己及營業員的健康都是傷害,拜託大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