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金融大海嘯,各國財金機構頻頻祭出紓困計畫,但重振市場信心的效果有限,恐慌的情緒依然肆虐。但在眾人驚懼時、卻認為反而可以貪心的巴菲特,在過去一個月中,已動支了超過200億美元的現金,為高盛、奇異等本質堪稱良好的企業挹注資本。巴菲特指出,如果大家認為「現金為王」,卻只是坐擁現金、而不採取任何行動,那就根本背離了王道。在某些時點,現金的確可買到較多的東西,像現在可買到的就更多了,所以決定將手上的現金善加運用。

而面對金融海嘯手足無措的大眾,對於投資大師巴菲特近期大手筆購入企業股權的舉動,是繼續抱著不可思議的態度下去?還是應該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期許?也許在此全球危機的關頭,正是我們人生轉機的開端!因此此次風暴,突顯了「金融操作」的心態,難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但巴菲特卻因為具備「事業投資」的基本觀念,成為一片混亂中、安定人心的一股力量。你的下一步,將從了解正確投資原則中改變~

▓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一般人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不外圍繞在台股大盤會不會跌破五仟點大關?現在是不是谷底?現在是進場好時機嗎?面對這麼多疑問,卻沒人能正確預測未來情勢發展,若真能那麼神,那不如改行當算命仙還比較好賺。人算不如天算,要和不可預測的風險搏心機,往往失算是如影隨形的。

讓我們回歸到原始點,人的本性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一心想利用波段操作大賺一票,反而常被市場所吞噬。正如巴菲特所說:『在別人恐懼時,可以貪婪;但在別人貪婪時,反而應該恐懼。(Be greedy when others ard fearful,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就是由於一般人的從眾心理,不願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也因此與正確的投資觀念、及與時俱進的財富,失之交臂。

▓認清自我的影響範圍,追求價值的創造

所謂事業投資、與金融操作的不同之處,我們可以參考一下巴菲特對投資的基本原則:

1.將股票當成事(企)業來看待(事業投資的精神)

2.運用市場起伏來創造優勢(不在意市場是否已為谷底)

3.追求安全程度(以合理價格買進優質企業股權)

上述原則源於巴菲特在投資上的啟蒙老師-葛拉漢。巴菲特並指出,就算在100年後,此一觀念仍然是投資上不變的真理。

儘管巴菲特在外在的行為上,也與一般金融操作無異,但其心態卻是一位實實在在的事(企)業家。他並不將心力放在一般人關切的市場價格變化上,而是自己能影響的範圍,即如何選擇值得長期持有的事(企)業。然後在以合理價格投入後,若市場價格繼續下跌,仍會把握良機、加碼買進。在他過去的投資經驗中,有九成以上的投資皆曾有被套牢的記錄(EX:可口可樂在投入後,即被套牢三成以上)。這顯然與一般人稱之為「股神」的說法有所矛盾,因為巴菲特的非凡成就,是來自於事業投資的精神、及長期持有的決心,伴隨企業價值成長而創造出傲人的財富。股價波動並不是我們最該關注的,重要的是企業未來能不斷產生現金的能力,企業價值只要存在,資本市場最終一定會還給好企業一個貼近價值的合理價格。

▓是金融操作?還是事業投資?

一般人在財務操作上,大多深陷於自己無法影響的範圍中,以注意政府介入救市之政策、預測全球經濟是否衰退、油價漲跌等等事件,從中找尋機會切入,進行短線搶進殺出,這很有可能將自己推入無法控制的巨大風險深淵中。還有另一種人,則是嚴守「停損」政策,在市場價格大跌時,趕忙賣出、實現損失,然後抱著現金觀望。這類型的人,則會在日後股市大漲後,再忙著搶進殺出,於不斷重複的惡性循環中難以自拔。

無法跳脫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是受到市場消息面影響,在風聲鶴唳下動搖自己的信心,而在許多人的從眾行為下,往往造成自我毀滅。例如,當市場謠傳某企業可能倒閉,在大家紛紛賣出「避險」的風潮中,往往使企業股價大跌;而信用評等機構又可能因此調降其債信評等,銀行若決定雨天收傘,最後真有可能導致企業無力回天。

反觀事業投資的作法,在決定投資標的前,就審慎評估其事業未來展望及價值,並以合理的成本(即市場價格)持續購入,長期持有。除非日後出現,能以更低價格、獲取更高價值企業的機會,並不會因為股市不振、或景氣衰退的疑慮,而輕言賣出持股。

▓巴菲特長此以往的投資哲學

近一個月以來,巴菲特利用市場極度恐慌時刻出手,以下為其中較明確的幾筆交易:

購入日期
投資標的名稱
購入價
備註
2008/09/19 Constellation Energy
(利過子公司完全收購星座能源)
47億美元@26.5
2008/09/24 Goldman Sachs(高盛) 50億美元 ‧永續特別股:股息10%
‧認股權證115美元
2008/09/27 BYD
(透過子公司買下比亞迪10%股權)
2.25億美元
2008/10/01 GE奇異電器 30億美元 ‧永續特別股:股息10%
‧認股權證22.25美元
‧三年後才可購回

去年巴菲特在美媒體採訪時指出,手上擁有太多的現金,卻找不到合適的投資標的,並還當場宣佈若有符合標準(稅前盈餘達75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可主動寫信給他。而他目前的連連出手,也意味著市場直直落的價格,不但值得巴菲特高興,更是一般人千載難逢的良機。只要本著以下巴菲特建議的選股準則,也許一般人也能開始拯救自己的經濟:

1.自己能了解的企業
2.擁有令人欣賞的長期經濟特質
3.合理的價格
4.值得信賴的經營階層

這是巴菲特強調的四項選股原則,看似簡單的道理,但大多數人還是經常跟隨市場趨勢、買賣氣氛,而影響自己的判斷能力。其實,即使我們並沒有龐大的資金,卻還是能以培養正確的投資觀念,來進行財富創造的規劃。要以獨立判斷的能力,從找到自己所能了解的企業著手,並關注於經營管理階層的頭腦、熱情與正直,深入研究分析企業,找到它能不斷產生淨現金流的價值成長驅動因子。最後,再以安全程度(價值與價格的比值)作為考量,以最合理的成本購入。並在這些功課完成後,以企業的長期股東自居,即秉持著事業主精神,來關心該公司的事業發展,隨時透過年報、新聞,掌握其創造價值的能力。

相信在我們跳脫既有的金融操作心態,進行思維的轉換;並了解事業投資的精神,從中找出自己的新方向。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機,或許也將是我們拯救本身經濟的最大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