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常常是為了想要安定,我卻為了一句「讓我們一起浪跡天涯」而心動。

說是他的策略也未嘗不可。

生長於中部保守大家庭的我,從小被教育得循規蹈矩。因為是長孫女,十三歲就離開父母與家鄉台中,上台北在威望十足的祖父母身邊陪伴,我所受到的束縛與規範特別多。也許正因為壓抑多,想掙脫的願望就更強烈。「飛出樊籠,藍天任我遨遊」是我自小暗藏心底的嚮往。在溫馴服從的表面之下,暗藏著浪跡天涯的夢想。

「讓我們一起浪跡天涯」,他用這話當作求婚的前奏,彷彿看透我不求安定的內心。於是我們年紀輕輕結婚,三十出頭就攜手創業。

此後,生活在不安定中高潮迭起,天涯在國際行銷中變得咫尺。雖然未如想像中浪漫,卻也不能不說是得其所願。

生性不羈的他,也許註定了要流浪。自從二十四歲與我結婚以來,大概三分之一的時間獨自在外奔波,三分之一的時間帶著我行銷走天涯,剩下頂多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家所在的地方落腳,但這並不表示人在家中喔。

這樣的流離顛沛下,卻又潛伏著想要安定的奢望,不論人在何處,總是魂夢繫家園,既然難遂所願,不如狡兔三窟,在美、日、台各築一家園,別誤會(或羨慕)了!家園有三,女主人倒還只有一個。於是我們變相的流浪,變相的安定,在不同的家園間落腳,在風情迥異的國家間經商。

就在這樣「安定與流浪」的相生相剋之下,我倆攜手行過五十多國。我相信比我們走過更多國家的伴侶所在多有,不同的是我們不似飛鴻過雪,卻在處處扎根,留下不滅的旅跡。在其中三十國,我們創下趨勢科技的分公司,與各國精英同心奮鬥,屢敗屢戰,百折不撓。曾經眼看著它打地基,眼看著它起高樓,也曾經眼看著它樓塌了。有時因為時機尚未成熟、魯莽冒進而夭折;有時卻因錯失先機、灘頭堡被人捷足先登而備嚐艱辛;然而大多數時候都是因人而成、因人而敗。當然,成功的例子其實還是比較多,如今屹立分散世界五大洲的趨勢事業單位就都是實證。

國際創業與營運的酸甜苦辣、歡欣傷悲,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從二○○三年以來趨勢科技連續四年獲得「台灣十大國際品牌」的榜首,誰能料到浪跡天涯的夢想竟能結成纍纍的創業果實呢!也許國際品牌的經營正需要大膽的夢想、冒險,與行遍天下的執行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