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推出的紓困方案3日終於在國會過關,連月重挫的台股下探危機是否能夠解除?面對金融風暴首當其衝的金融股,跌深是否可進場布局?政府利多政策不斷,能否有效?

丁俊元:毛利穩定產業 優選

從三大族群來看:金融股難有表現;原物料則開始走空,傳產短期內還看不見回升跡象;電子股部分,上游的半導體業9月急速往下,看不出利空結束的理由。雖然政府站在護盤的角色,但時間跟指數應該都還沒到反彈時機。

跟2000年的科技泡沫相比,現在的時機甚至更為嚴重,雖然大家都贊同台股已經超跌,但有過當時操作電子股的經驗,現在就連專業投資人都不敢買股票,因為明年的每股稅後淨利(EPS)一路下修,連今年第四季的本益比是幾倍,大家都不敢估了。

到明年第一季之前,電子股次族群的營運狀況應該頗為慘烈,造成大部分人都不敢有動作。我認為,在這個狀況下,選股邏輯也從過去的高成長轉變為毛利率表現穩固的產業,例如經歷過腥風血雨的NB代工或是主機板業,這些重整過的產業,市場上只剩下三、四家重要的公司,該淘汰的都被淘汰了。

或者選擇在該產業具有難以取代的獨特性企業,如:台積電、聯發科、瑞昱等。這些公司都有一定的進入門檻障礙,在不景氣的過程中,不太可能被超越。

跟多數的新興國家比起來,台灣是流動性很好的國家,當資金選擇回到最熟悉的地方時,不可能不從這邊抽走資金,也使得台股承受強大的外資賣壓。我不贊同現階段布局金融股,基本上,要發生的問題才剛開始,從過去經驗推斷,沒有兩年很難解決。由於兩年內銀行會提呆帳,銀行的獲利機會減小,可能要到後年金融股的狀況才能調整完。從這個邏輯來看,沒有什麼買金融股的理由。

投資選擇上,電子股相對於金融與傳產,較有突破重圍的可能。不過,我建議長線可等到明年第一季再來看,先看全球的消費能力變化如何,是否看見止跌回升的訊號,現在還是保守為宜。

黎方國:金融股罩烏雲 別碰

我對於金融股的看法非常悲觀,銀行現在不論是消費金融、企業金融、財富管理或是自身的投資操作,獲利都在萎縮,雖然股價很便宜,但美國有更多被誤砍、錯殺股價的金融股,使得全球待價而沽的金融股太多了,台股金融股走不出去,就算再便宜,外資也能在國外找到比台灣更好的投資選擇。

美元走強下,台灣屬於資金逃亡的國家,過去台灣企業很喜歡「借新償舊」,但在資金流動不佳的狀況下,很多國外融資的管道都被切斷了,對部分企業非常不利。眾多利空下,很可能出現本土型的金融風暴。

我對政府推出護盤政策持正面的態度,雖然說市場有其機制,但當市場機制失靈的時候,需要一些政策的力量去干預。例如,問題大到免疫系統沒用時,奉行自由經濟主義的歐美政府最後都選擇介入干預,透過干預來矯正市場的扭曲。台股跌幅比全球股市嚴重很多,市場機制沒辦法,政府自然就得介入。

以新加坡淡馬錫控股的為例,政府百分之百持有,並買進重要且營運佳的企業,等於政府持有股市一半的市值,當股市跌下來,淡馬錫可以去買股票,每年又可以參與配息配股,因此今年新加坡才有餘力退稅。目前台灣政府護盤,不要都買金融股,應該買具競爭力的產業龍頭,不但可使加權指數不會下跌,又可分享配股、配息。

10月底第三季財報公布前,投資台股應多看少做,公布後就不需要這麼保守,除金融股宜先避開外,電子股還是可以期待聖誕節與新年假期的旺季到來,消費型電子與低價電腦可做為選股方向。傳產股在這波庫存消化後,需求有重新啟動的機會,可評估跌深的原物料股。

陳冠融:外資匯出 買盤縮手

利空不斷出現,今年對全球投資人確實是艱辛的一年。從金融面與實質面的兩個層次來看,全球都面臨很大的問題。

由於金融未爆彈一一引爆,引發信心恐慌,使得資金流動性癱瘓;實質面上,不管是消費、製造活動、直接投資等都受到影響,持續低迷,很難判斷台股是否已到底部。

今年只有在2、5月出現外資買超,今年外資已經賣超三千多億元;再看境外外國機構投資人(FINI)資金匯出入的統計,在2005年出現高峰後,金額就逐年縮減,4月至今每個月都是淨匯出,統計至8月只剩下15.45億美元的淨匯入,可預期今年全年度應為淨匯出,投資人千萬不要認為外資買盤終究會回來。

目前很多公司股價都已經低於淨值,但還是沒有人敢買,這是因為惡化還在進行中,多數公司今年第四季跟明年第一季都會面臨很大的問題,過去經濟成長率是靠出口來帶動,但美國跟中國兩大台灣出口國,都看到消費明顯下滑的趨勢,可預期明年的出口狀況不會很好。

台灣的金融股屬於內需產業,過去有雙卡風暴,現在企金也出現問題,財富管理原本是支柱,現在業務也縮減得很厲害,銀行資產品質變差,有提列鉅額損失的準備。

雖然很多銀行上半年獲利很好,但股價還是持續破底,這是因為前景仍在惡化當中,對於金融股我站在比較保守的位置。

近期政府的利多救市政策不斷,我覺得這很像是鋸箭法,身體外的箭切斷了,但箭頭還留在體內。如同1989年時,日本出現房地產泡沫,日本政府一開始很積極去搶救,但至今還是爬不起來。

反觀韓國在亞洲金融風暴中,放手讓金融機構倒閉,才沒有拉長跌幅與時間。

投資人思考現在是不是進場點,先想想自己口袋夠不夠深,大部分投資人早已受傷慘重,現在進場受傷機會還是不低,撿便宜千萬要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