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聲請破產,金融機構將於季報認列損失;目前已有9家金融機構認列減損近65億元。分析師認為,以英商巴克萊接手雷曼兄弟北美總公司業務及債權比例看來,50%至70%資產減記應已足夠;粗估金融單季整體損失約100億元至150億元。

     投信法人表示,雷曼兄弟9月中旬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亦即此保護期120天內,債權人將不得行使債權,惟與國內緊急處份及破產保護不同的是,據美國法規,該保護期內仍能進行經營權移轉談判等。

     國內金融機構投資雷曼兄弟有價證券多以一般債券為主,實際持有股票部位僅有部份投信及壽險業者,將依現值提列跌價損失;至於銀行除債券部位外,部份還有對其母公司或海外子公司放款。

     目前公告認列減損的金融機構,以兆豐金認賠31億元最多,對照曝險部位逾50億元估算,損失率約57%。其次,新光銀、國泰世華及合庫認列損失約4億至6億元。

     合庫本行認列3.24億元資產減損,持股70%的子公司聯合銀行也認列2.34億元損失,換算對該行影響約1.64億元。

     曝險達25億元的新光金已優先認列銀行持有部位減損5.17億元;法人認為,該壽險子公司提存損失比例,可能將考慮上季底的資本適足率而定,不排除將延後至壽險增資完成,才將予以認列。

     分析師指出,其餘已知有雷曼曝險部位相對較大的富邦金、國泰金、台新金、第一金、台壽保、安泰銀、中再保、寶來證,其中除台壽保、中再保將依合約結算日的淨部位認列損失外,其餘因多數仍以債券為主,損失率約也落在50%至70%間。

     國泰金旗下壽險、銀行持有雷曼兄弟股、債及衍生性商品的直接曝險部位約0.916億元,間接曝險部位則有銀行投資信用連結債券,為9.616億元。

     國泰金表示,直接曝險部位看來應會有損失,間接曝險部位的最大損失金額約9.6億元,惟因仍須檢視其終端產品及發行條件,實際減損金額還待估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