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偏多、禁止放空,未來潛在買盤無法累積、當沖客退場,
台股流動性大降、系統性風險增加,逢高減碼、觀望為宜

         市場預估7000億美元紓困案終將通過,道瓊指數週一暴跌-777點後、激勵週二反彈大漲+485點,創史上第三大漲點。南韓、台灣、印尼等亞洲國家也都靜止放空交易,政策護盤相當積極。台股週三開高盤5854點(+135點),惟開高大漲後逢高調節賣壓不斷,台新金爆量急殺跌停、新光金開高走低震盪、台肥盤中殺跌停創波段新低,金融、營建賣壓沉重,開盤五分鐘爆出84億元成交量後逐步萎縮,不准融券放空或當沖、當沖客退場、市場交量量大減、流動性減低。終場收盤上漲+44點以5764點作收,成交量萎縮到628億元。10月期貨收盤5676點。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縮628億元、跳空、上漲+44點的90點黑K棒作收,顯示市場買賣盤具縮退場觀望,惟近百點的黑K棒顯示逢高調節賣壓不輕,上檔壓力不小。近二個交易日成交量萎縮到僅600多億元且持續退潮,顯示買盤加速退場,台股流動性急降,更不利市場交易,流動性下降也相對提高系統性風險,恐不利外資對台股未來中期看法,逢高調節持股的壓力恐難避免。
         金管會提出猛烈的救市方案,從10/1~10/14二週全面禁止台股放空,不准操作融券與借券,連市場當沖交易也都禁止。政策偏多護盤,禁止放空股票與當沖,主要影響在於:1.喪失累積未來潛在強勁買盤(現在借券或融券放空未來將回補成為強勁的潛在買盤)與2.喪失當沖交易量(無法當沖則交易量大減)3.台股系統性風險提高(交易量大減,將導致流動性風險與提高股市系統性風險)4.短期價格偏高(賣壓短線受到壓抑),將影響未來價格回升上漲力道5.中期均衡價格仍須調整修正。週三台股雖在政策作多監視下上漲+44點,但成交量也加速萎縮,系統性風險提高,追價買盤很難出現,借券與融券賣壓雖無,但現貨持股仍可賣出,佔台股持股三成多的外資將成台股多空指標,美股與國際股市走向則主導盤勢風向。政策禁止放空雖大幅減緩短線賣壓,惟中線趨勢仍難干預,成交量萎縮可能加速台股遭受利空衝擊時的暴漲與暴跌,系統性風險將更大。
         台新金爆出11.8萬張成交量跌停鎖死3.2萬張,股價創波段新低5.76元。台新金慘跌只剩下5元多,週三竟然還有10多萬張股價急著賣出,背後意義恐相當令人擔心,仍有股票的投資人恐需保守先認賠、拿回多少算多少。台新金8/20就曾經爆出8.6萬張下殺到9元多,連續爆大量創新低顯示大主力不斷殺低都要賣股票,近期這類股票投資人都須當心。台肥9/19也曾在60多元爆出7.9萬張大量,但週三股價仍未止穩一度下殺至跌停54.7元波段新低,類似此類爆大量殺低的股票投資人應謹慎小心,其他相似情況如新光金9/19爆出18萬張大量(11-12元)。
         綜合分析,台股9/30週二跳空大跌開低5534點後走高收紅K棒,與9/18上上週四低點5530點恰恰形成短線二支腳的型態,短線量縮若能築底不跌則有機會橫盤區間震盪與嘗試築底。惟台股量能減退、市場人氣退潮,流動性降低與系統性風險提高,外資與美股仍為台股最大干擾因素,投資人可靜待情勢明朗再做加碼佈局。美國參議院在台北時間早晨7點半表決7000億美元紓困案,預期過關機會大,週五將在經眾議院表決。不過誠如筆者先前所言,不論紓困案過關與否,對股市的助益恐怕仍難起色,投資人只能靜待股市利空反應,股價沉澱長線底部浮現後才能作長線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