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守則:只做近月 只買價外

新手買賣選擇權,要遵守入門三守則:
只做買方、只買價外、只做近月。

★只做買方:因為買方只須付權利金,即使方向做錯了,最大損失就是輸掉權利金,可有效控制風險。反之,如果做對方向,指數(個股)漲(跌)愈多就賺得愈多,投資報酬率令人驚喜。

★只買價外:因為價外選擇權履約賺錢的機率較低,權利金通常比較便宜,幸運抓到大行情時,可能出現數倍的獲利。

投資人可選擇「價外一檔」,獲利與風險控管可兼顧。假設台股加權指數為6,000點,「價外一檔」的買權履約價為6,100點,「賣權」則是5,900點。

★只做近月:主要考量交易流動性,愈遠月分的選擇權交易愈清淡,操作任何金融商品都要注重流動性,否則「有行無市」只是紙上富貴一場。

買賣守則:看起買起 看落買落

選擇權分「買權」與「賣權」兩種,但到底什麼時候該買進買(賣)權,
什麼時該賣出買(賣)權,新手經常無所適從,
以下台語順口溜可以幫助投資人分辨選擇權與行情漲跌的關連性:

★買權念「起」,賣權念「落」。

★看起買起、看落買落(看漲時買進買權、看跌時買進賣權)。

★看不起就賣起、看不落就賣落(看不漲就賣出買權、看不跌就賣出賣權)。

★看不起不落、就賣起又賣落(不漲不跌時、就賣出買權與賣出賣權)。

生存守則:要設停損 控管資金

在期貨選擇權市場陣亡的投資人,通常犯了「沒設停損」、「資金控管不良」等兩個毛病。

投資期貨或任何金融商品最大原則,不是精準判斷行情或進場時機,而是隨時要有「停損」準備。投資人總以為跌深「應該」反彈,漲多「或許」會獲利回吐,做錯方向卻自我催眠「撐過去就好」。市場是殘酷的,看錯行情又不設停損,將產生令人難以想像的虧損與風險。

再者,買賣期貨一口要準備三口的保證金,如果是新手,最好再多準備一點。期貨原始保證金只規定下限,沒規定上限,所以,最好有「資金控管」觀念,別以為自己判斷神準,逮到機會就全押了,萬一遇到亂流,連翻身機會都沒有。

投資期貨不怕買錯,也不怕賣錯,最怕抱錯了卻沒有停損觀念,更糟的是沒做好資金控管,最後踏上被斷頭命運,從此「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