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台股指數期貨選擇權商品的主導權,期交所規劃在明年起推出電子與傳統產業的「次產業指數」期權商品,包括半導體、電腦及周邊設備類指數等,屆時台股指數類期權的產品將更趨完整,提供包括外資在內等法人、投資人更多現貨的避險管道。

期交所董事長葉景成後天將赴香港招商,召開相關論壇,進一步與已投資台灣的外資,就發展台灣期貨市場交換意見。

大華期貨投研部主管張嘉成表示,摩台指的近遠月合約加計未平倉水位達21萬口,較台指期的平均未平倉水位約高出三倍,作為台灣股價指數類期貨的主導者,台灣期權市場還有相當成長空間。

期交所第四季將推出多項重要新制,包括SPAN整戶風險保證金計收制度實施至交易人端、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個股選擇權改以現金結算、契約規格縮小至2,000股,以及股價指數類期貨與選擇權結算日將變更為最後交易日(T Day),結算價計算方式同步變更等,確定在11月10日實施。

至於被視為是吸引外資法人進一步投入台灣股市與期貨市場的制度:放寬法人避險部位可與現貨等值,因最近金融風暴、股市波動劇烈,葉景成拍板,決定提前在10月間實施,待金管會核准即立刻對法人放寬部位。葉景成表示,法人增加在期市的避險部位,未來股市與期市的整體規模、深度擴大,在股市波動大時,當「賣出股票不是唯一選擇時」,反而可以吸引外資轉向期市避險,減少在股市放空,可舒緩股市超漲超跌的劇烈波動。

因此,原本預計於11月與其他新制一併實施的放寬法人避險部位,向金管會報告後,決定提前實施。葉景成表示,原本要與集保系統連線調閱交易人每日股市部位資料,過渡期將緊急改以傳真進行。

此外,葉景成也表示,為健全指數類期貨產品,以及提供未來更多法人參與期市時的避險選擇,明年起將推出次產業的股價指數期貨與選擇權。期交所將依據市值較大、與大盤相關係數較低等標準,篩選出將上市的次產業指數期權商品。

目前證交所已編有次產業的股價指數,就電子類指數之下包括半導體、電腦及周邊設備類、光電類、通信網路類、電子零組件類、電子通路類、資訊服務類、其他電子類等八類;非金電指數之下也有傳產的次產業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