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人接手連動債
2. 等清算
3. 銀行代求償
4. 有人接手雷曼控股

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後,其發行、保證的連動債,未來可能有四種處理方式,第一,找人接手雷曼發行的連動債;第二,靜待雷曼兄弟清算;第三,銀行代為求償;第四,看看是否有金融機構願意接手整個雷曼兄弟控股公司。

目前巴克萊銀行有意接手雷曼部分資產,但據了解,國內連動債部分仍無解。不過,這四種方式都很難保本,時效上以第一種方式較快,但要有回收資金可能打一到三折的心理準備。

中信銀是國內最大財富管理銀行,手上也有最多的雷曼兄弟發行、保證的連動債,共169億元,約22檔連動債;台新銀則有近百億元,約八檔連動債,另外三檔則是由雷曼兄弟子公司擔任計算代理機構,暫時無法贖回。

國內銀行銷售的連動債,都是向海外投資銀行批發再賣給消費者,因此國內銷售連動債的銀行,也只能幫消費者跨海打官司主張債權,拿回連動債的剩餘價值。

不過,打官司曠日費時,國內銀行委託律師後,還要再跨海找熟悉美國法律的當地律師,再等雷曼聲請破產保護期120天後,才能看事情發展提出訴訟等,消費者如果要真的可以拿回錢。銀行主管說,最快可能也要等個三、五年。

台北富邦銀就決定先找人接手雷曼兄弟保證的連動債,「總是得問問看市場價格」,北富銀主管說,現在只能「死馬當活馬醫」,萬一有投資人真的需要現金,多點管道,對投資人的選擇也比較多。

北富銀副總經理黃以孟表示,若市場有買家想接手連動債,會幫大戶轉賣。

據了解,北富銀已接獲香港國際券商報價,竟然還低於三折,回頭詢問投資人要不要以二、三折價格賣出求現?因為價格實在太差,投資人的意願也不高。

另一個問題是,不論是雷曼母公司或子公司發行的連動債,現階段都可以交易轉賣嗎?還有就是轉賣與未來登記債權求償,兩者間有沒有衝突?由於目前還沒敲定委託的律師,而大家對相關事件都缺乏經驗,因此還待釐清。

中信銀主管認為,客戶先持有不要急著賣出,現在有關雷曼兄弟的各式資訊還太混亂,此時出售最吃虧。

國內有約20家銀行都銷售雷曼兄弟連動債,都面對類似問題,就算沒有銷售雷曼兄弟連動債,後續也會擔心,是否還有國際性投資銀行會出事。30家銀行19日集合商討雷曼兄弟求償大計時,17家銀行決定一同加入中信銀與台新銀組成的理律律師事務所求償陣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