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檔連動債雖然是條件式保本,但連結的這檔股票是百年老店,根據歷史經驗不可能跌到xx價位,也不可能倒,只要上漲xx%就有xx%的獲利」,理專前些日子用一個又一個聽起來吸引力十足的理由,向周媽媽推銷。

周媽媽心想,最差保本,最好還可以拿到兩位數獲利,沒考慮太多就把退休老本拿出來投資。誰想得到這波金融風暴,連百年金融老店雷曼兄弟都會倒,連動債就算100%保本,也因為發行機構出事而不再保本,更何況是周媽媽買的有條件保本連動債,連結標的一跌破下檔保護,周媽媽的本金就會虧損。

近幾年來,每年都從市場席捲數千億元的理財商品連動債,這回受到全球股災、金融風暴與雷曼破產等利空衝擊,讓包裝連動債的「糖衣」紛紛剝落,似乎觸目都是「陷阱」。

連動債具有投資門檻較低、報酬率高於固定收益商品、風險鎖定等優點,但計算報酬率的條件相當複雜,一般投資人容易因為看不懂遭理專誤導,也因此忘卻風險。突然爆發的雷曼事件,開始讓銀行與投資人驚覺,金融巨人也可能出事。

因為資訊不透明與銷售端的說明不完備,加上輕忽發行機構風險等問題,都可以做為日後投資經驗的參考,但投資人不必急於就此否定連動債的價值。

美商雷曼兄弟投資銀行亞太區副總裁陳嫦芬,是國內創新推出股票型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第一人,她就非常感嘆地說,衍生性工具不斷推陳出新,並且大量發行,是這一波風暴的遠因,創新沒有錯,只是創新要以保護客戶為前提。

陳嫦芬表示,股票型基金比較容易了解,牌價在相關交易所就能看得到,但債券型基金、連動債,資訊較不透明。連動債的連結標的,若沒有在任何交易所掛牌,連結的債權內容或風險常常未清楚說明,交易活絡的實際情況與買賣報價,通常也由發行機構單方決定,這更有資訊不透明的疑慮。

台灣的散戶投資人從銀行理專處,很難獲得及時、充分資訊,陳嫦芬說,「投資人在此次風暴中,註定成為犧牲者。」

最近有銀行因為雷曼風暴,建議客戶改買美國政府公債,因為美國政府總不會倒吧!但要大戶才能玩,而且風險與報酬永遠成正比,政府公債低風險,報酬也不會太高。

至於黃金存摺,門檻雖低,但是報酬率就完全看投資人自己對金價的研判,如同買股票,一看錯方向就賠錢。很多投資人被迫轉到定存,一旦國際市場回穩,定存的報酬勢將無法滿足所有投資人,所以連動債還是有她的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