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動用集團資金進場護盤,台塑集團旗下十寶不畏全球性金融風暴及塑化景氣反轉,相對抗跌。台塑集團買進台塑化、台塑、南亞及台化等自家股票,也透露公司派認為股價已落底,中期投資買點浮現。

台塑十寶上周五股價幾乎全面上漲,台塑五寶股價多站上20日均價,至於集團股中,仍處於虧損的南科、華亞科,由於DRAM景氣依舊低迷,短期難回溫,股價表現相對弱勢。

這次台塑集團由長庚醫院斥資150億元執行護盤,激勵投資人信心,儘管外傳台塑集團仍將繼續動用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的營運資金進場護盤,不過四家公司對此低調,表示「逢低,是會買一點」,但沒有計劃 、也不可能把全部營運資金投入股市護盤。

法人也指出,最近外資為因應自家風暴,大型權值股如台塑幾乎成為外資的提款機,此時大動作進場護盤,等於讓外資倒貨。不過,隨著全球央行聯手撒錢,力圖制止這波全球性金融風暴蔓延,風暴也許可以暫時止住。著眼中長期的投資人,可以選擇財報表現不錯的績優股入場。

以台塑集團塑化五寶今年上半年財報而言,台塑每股稅後純益(EPS)高達3.52,台塑化每股EPS為3.2,至於南亞及台化,每股EPS分別是2.5元及2.68元,表現不錯,儘管下半年塑化景氣逆轉,但以目前的股價修正情況,可以適時逢低布局。

法人就指出,塑化景氣雖然步入衰退,但台塑集團上下游體系供應綿密,並採一貫化作業方式供應,減少製程中不必要浪費,最具競爭優勢,即使全球塑化原料因為中東、大陸及印度等乙烯產能加入,市場供過於求,塑化進入景氣衰退,但以台塑集團競爭優勢,仍是這一波景氣下修勝出的贏家。

尤其台塑產品供應遍及上下游,供應面完整,更優於南亞、台化,國內法人玉山金控研究報告內容,顯示台塑本淨比已達近三年歷史低點,建議「逢低買進」。

至於台塑化,隨著石油腦石化最上游原料回檔,台塑化今年第三季及第四季,受累高價庫存虧損及出口的柴油利差縮水,獲利受影響。石化部門獲利衰退,但受惠石油腦價格回檔,反而有助成本結構改善,對石化產業長期則利多。

台塑化五寶外的電子五寶,南科、華亞科、台勝科、福懋科及南電,上周五股價受台塑集團護盤激勵,股價雖上漲,但南科及華亞科因為DRAM仍未脫離低迷谷底,表現相對弱勢。台塑集團電子五寶中,南電上半年每股獲利高達4.88元,是集團中最優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