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有一條街叫徐州路,約莫三百公尺的長度,街道兩旁有台大法律學院、社會學院,有一所高中、醫院、博物館,還有市長官邸、出版社、宴會廳、教育部辦公大樓,可說人文薈萃,學風鼎盛,儼然是台北文化的縮影。

我們並不在意它有多少設置,儘管我們一群早起的人,每日繞著學院走步,卻是百感交集,想在學習園地,師道諄諄,究竟何為?便有無限的感懷,但是啊!除了步履蹣跚,夫復何言。

倒是沿路的老樟樹,卻引發這一群人的不言興趣,除了聞聞它舒放出濃郁的香氣外,一種消災避惡的氛圍出現,於是在陣陣薰人晨風中,帶給早起者一絲希望。

說老樟樹,是因為看它的樹影,至少在百年左右,因為有一兩棵重栽的樟樹,種了十年才有人高模樣,而老樟樹的樹圍卻需一個人的臂長才能環抱,尤其老根盤纏在地面的造型,有如老僧入定的美姿,根枝之間也如龍蟠虎踞般,左右相應,遠近取勢,有的如祖孫牽手、有的卻是八仙招式,在微風中更覺得根老葉茂的優悠美妙。

此外,那不經意的樟樹香濃,不知是從哪兒飄散來的,一股清新沁人的感受,隨著一群群吱呀的小喜鵲、咕咕的臺灣斑鳩跳躍後,晨間的徐州路,是那麼有氣質、有氣度,尤其晨光投射在樟梢新葉時,是青翠嫩綠,反射在眼簾的,是成長新生;相對於樹梢後的紅磚墨瓦,巍巍威儀,該是個金馬玉堂。怎奈樹影風息依在,而人心思慮,已然仕宦之責否?

徐州路的老樟樹,若非因防風災侵襲,街道應是枝葉扶疏、根固幹老,它象徵著歲月已老,持重在時間與文化的累積。我和一位退休的法界老人,不約而同地看著進出院門的青年學子,臆測他們是否也聞到老樟樹的氣氛,在踽踽獨處有個省思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