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進步,「改造」是很重要的過程。房屋壞了要改造,衣服不合身,也要改造;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不適用的時候,都需要加以改造。學生開始學習寫文章,都要經過老師許多的改造;一個人不當的語言、習慣,也要經過改造,才能為人接受,所以改造有重要的意義,略述如下:

一、改造能使萬物再生:過去日本人身材矮小,有優生學概念後,現在日本人身高與世界其他種族不相上下。現代的農產品也講究品種改良,經過改良過的農作物,確實產量增多,品質優良,所以世間要靠改良,才能使萬物再生。例如各種樂器,也是經過改造,才有現在中西優美的音樂;政治上的黨派也要改造,科學上的很多定律,也都經過改造,才會更新。

二、改造能使言行進步:嬰兒牙牙學語,父母不斷地糾正、改造,才能使孩子的語言日漸完美;學生求學,從幼稚園開始,老師也要不斷改造他的語言,才能讓他說話更有內容。同樣的,一個人的行為也是需要改造,例如吃飯時不可以邊吃邊說話,走路時不可以左顧右盼,甚至站有站相、坐有坐相,這些都需要經過父母、師長,乃至朋友的不斷改造。人的一生,就像一尊木刻佛像,鼻子太高了,要削去一些;眼睛太小了,要挖大幾分。總要經過千錘百煉、千刀萬剮的艱苦改造,才能成為一尊莊嚴的佛像,所以改造才能使言行進步。

三、改造能使思想更新:現代人經常被人批評、詬病的,就是思想落伍。一個思想落伍的人,墨守成規,趕不上時代,不但周遭人等不樂於親近,久之也會被時代淘汰。反之,有新思想的人,才能與時俱進。社會和時代的進步,都是靠有新思想的人不斷創新、發明,才使人間增添光熱。我們看許多科學家不斷在發明新科技,以及宗教家開拓了人類的精神世界,他們的思想造福人類,功不可沒。

四、改造能使習慣良好:在我們生活周遭,常見一些人有抽菸、喝酒、賭博,甚至吸毒等不良習慣。一旦染上這些壞習慣,不但有害身體健康,嚴重的話還會破壞家庭幸福,因此不能不改造。有了壞習慣而勇於改造的人,會令人尊重;如果堅不改進,家法、國法、社會輿論,都不會容許壞習慣在社會上蔓延。

五、改造能夠重新出發:軍人,武器落伍了,要研發、改良;百貨公司裡的產品,也都是經過一代一代的改造。無論什麼產品,落伍了不必怕,只要肯加以改造,就不怕被淘汰,就能重新出發。例如現在的手機,不也是經過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不斷創新改造,才能不斷推陳出新嗎?

六、改造能夠汰舊換新:世間萬事萬物,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凡事都要汰舊換新才會進步。我們看,飛機飛行了一段時間,就要汰舊換新;汽車行駛相當里程後,也要汰舊換新。甚至飛機的機種、汽車的款式,也要不斷改造,才能推陳出新。因此,人不要怕改造,改造是很好的事,唯有不斷改造,才能更好、更新、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