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舊山線復駛案預定二○一○年完工啟用,台鐵預定明年辦理招商,將淘汰下來的莒光號或復興號老舊車廂,改裝成火車旅館或火車餐廳,放置在舊山線上的苗栗縣三義鄉勝興車站、台中縣后里鄉泰安車站,創造當地觀光特色。

「很便宜才會住」
台鐵指出,舊山線三義到后里十五點九公里復駛計畫,三義端已解決用地取得,預定兩年內完成復駛工程,現只剩后里端用地問題仍未解決,但台鐵已決定只要一端可提供列車從現有路線切換入舊山線,即先行辦理招商,徵求廠商參與車站與路線營運。
台鐵副局長張應輝說,為創造舊山線觀光特色,陸續淘汰的兩百輛老舊莒光號和復興號,將提供給得標廠商改裝為火車旅館或餐廳。他指出,勝興、泰安車站有五到六條停放列車的側線,每條側線一百至二百公尺,可停放十個車廂當成旅館或餐廳,因位於站區,只要申請站區用途變更即可設置,比重新蓋建物容易,也更有賣點。
但旅遊業者並不看好火車變身為旅館或餐廳。永嘉旅行社總經理任培義說,開發初期會有嘗鮮客上門,但若要永續經營,產品要紮實且有特色;以勝興車站為例,大型遊覽車進不去,交通動線也不佳,團體行程有障礙,若配套措施沒做好,更上不了國際觀光檯面。
民眾張小姐說,火車旅館受限於車廂規格,設施一定比不上一般旅館,「除非價格很便宜才會去住,否則看看就好了。」

台鐵火車旅館、餐廳規劃
.進駐地點:舊山線的泰安、勝興車站
.設置方式:在鐵路側線股道,安置改裝為旅館或餐廳的莒光號淘汰車廂
.經營模式:委外經營
.招標時程:明年下半年
.對外營運:2010年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