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未爆彈不停地爆,這回三家大型金融機構都出事,美林嫁給了美國銀行,找到了好歸宿,AIG得到美國政府出面援助,得到八五○億美元借款,而雷曼兄弟則因為沒有人敢接,只得申請破產保護,雷曼「掛掉」了,掀起了一場金融大海嘯。

◆球股市市值蒸發近二○兆美元

本來大家以為這三家夠大了,炸開了就沒事,沒想到十七日高盛股價又再度大跌二三%,股價跌至一○二.九七美元。高盛是全美最大的投資銀行,這回也遭受到波及,最慘的是MORGAN STANLEY一口氣跌四四%,讓金融市場更加風聲鶴唳,美國剛處理完美林、AIG的問題,但是美股卻又跟著大跌,美國三大指數都重挫。

美股帶動全球股災,對全世界來說,可真是哀鴻遍野,未來的金融未爆彈還有多少?誰也說不準,但是單是股價下跌在地球蒸發的錢,恐怕是歷史上所僅見,到目前為止,全球股市市值已跌掉一九.四六兆美元,最近中國努力降息,寬鬆銀根,但是股市絲毫不領情,像上海B股從三九四點一口氣跌至一○四.九,一下子就跌了七三%,那麼大的跌幅居然連反彈都不反彈。

假如美國與中國是影響世界經濟最重要的兩顆引擎,那麼這兩顆引擎都熄火了,從美國市值縮水情況來看,這次世界的陷落是大家一起來。

而中國代表的新興市場,這回災情都十分慘重,除了中國股市市值跌掉二十兆人民幣之外,金磚四國其他三個國家市值縮水都很嚴重,已超過九兆台幣了。

台股市值縮水多嚴重,這從個股市值縮減更看得清楚,如果統計到九月十七日,不把台股十八日大跌逾二百點考量進去,台積電(2330)市值一兆三八三五億台幣遙遙領先,鴻海(2317)市值則從一.二兆縮回八七四九億,台灣前十大市值排名第三名之後依序是中華電(2412)六九七七億,台塑化(5605)六○五七億,國泰金(2881)排第五,約四七七一億,往下是中鋼(2002),宏達電(2498)躍升到第七市值有三九○五億、聯發科(2454)第八市值三四六六億元,然後是南亞(1303)與台塑(1301)市值分別是三三六九億與三○九四億,前十大市值企業,最後門檻已經降到三千億左右。排在第二十名市值已縮水到一四五一億了,可見台股這次下跌,大型企業受到衝擊最大。

◆台股未來的新希望

這次的股災從另一面可以看到大股東的實力,王永慶第一個跳出來護盤,讓台塑家族個股最早作出底部,台塑在五一.八元止跌,南亞在四二.八元,台化在四五.七元,台塑化在六三.九元先止跌。十八日台股再跌二百點,但是底部有量,不再隨意跌停的個股,他們未來都是台股的「新希望」,應是台股反攻的明燈。

◆反攻明燈股逐漸浮現

而這次在低檔中真正展現實力的電子一線大廠愈來愈受重視,先前我們提及的前二○大市值中的八檔重型股都十八日的大跌中受到肯定。NB族群一直保有相當活力。

IC設計股是去年市場人氣的焦點,沒想到今年成了散戶的殺戮戰場,這次護盤的重心,三電也可能成為政府基金的最愛,十八日中華電信放量急拉從七○.七六到七六.五元,看出政府出手的氣魄。這次遠傳在三電中表現較弱,但也相對抗跌,遠傳的大股東是遠紡,但這次遠紡跌掉六五%,可說是相當不尋常。因此,把市值排名看一下,優勢劣敗,選股秘訣盡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