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週一大漲後、週二又重挫,但週三亞股開低後震盪走高,台灣、南韓都翻紅上漲。台股開低6396點(-28點)後震盪拉高,法人傳出證交稅可能調降減半等政策利多題材,證券、金融、資產、營建等內需股紛紛大漲,盤中指數最高6497點(+72點)。惟廣達等NB電腦股、傳產大型股、IC代工等大型股與面板零組件、LED股等走弱拖累大盤反彈氣勢。終場收盤上漲+33點以6458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936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上漲+33點、小紅K棒作收,顯示上週暴跌-738點與本週一與二大幅度震盪後,短線略有止跌味道。收盤指數6458點站上5日線6452點,但與10日線6643點仍有近200點差距,與月線6844更有近400點距離。惟日均線快速下滑,每日下降高達50~60點,只要指數連續幾日回穩,將有助於站回10日線或月線上,短線將有助於反彈格局。但指數未回穩與明顯打出底部前,操作仍應謹慎保守,或以短線、小部位、快進快出等方式操作為宜。
         外資週三大幅賣超-125億元,可能受美股前一日暴跌因素影響,不過本週一與週二也是僅小買超+2億元與賣超-29億元,上週更連續賣超合計高達近-500億元。外資對台股波段賣超不斷,台股股價波段趨勢也將偏空走勢,投資人操作長線趨勢上仍應偏空方向操作,短線作多搶短部位則應少量、短線與快進快出為原則。
         近期股市操作難度頗高,上週台股連續五日大跌累計達-738點,指數一度下探6211點。本週一反彈暴漲+351點(+5.5%),週二隨即重挫-233點(-3.5%)。週三有美股前一日重挫的危機利空,台股卻開小低後拉高震盪收小紅。台股近期暴漲又暴跌,利空後卻開低走高,短線似乎跌深後再度有嘗試築底的味道,投資人短線操作搶短可採利空大跌撿便宜,反彈或利多大漲則獲利出場,惟仍應控管持股部位風險與快速進出的機動性。
         從盤面走勢分析,週三盤面強勢股以政策利多可能受惠股為主,證交稅若調降與內需利多政策端出,最直接受惠股可能就是證券、金融、資產、營建與觀光等金融或內需題材股。不過有些族群或個股股價也反映利多反彈上漲一段,操作上不宜過度追高。美國科技股與半導體股走弱拖累台灣電子股走勢,NB電腦族群、面板、LED等電子股仍持續壓縮調整。部份跌深的鋼鐵原物料與航運股週三雖出現跌深反彈,但長線格局仍偏空,搶短應謹慎。投資人操作上作多以強勢的金融為主,作空則以電子、原物料與傳產股為主。惟作多或作空都不宜過度追高或殺低,空頭市場跌勢以緩跌為主,緩跌後急跌,急跌後可能出現強勁反彈,反彈後轉弱又再進入緩跌走勢,此反彈轉弱即是做空者的放空點。空頭市場作多搶反彈者宜控管資金部位,少量搶短,在股價緩跌後連續急跌,短線量急縮、略收紅K棒,將有助出現急速反彈,此急跌後量縮、略收紅K棒即是短線搶短反彈作多處。但空頭市場的反彈不確定性高,逆勢作多一定要少量、控管持股部位與風險。
        綜合分析,上週台股連續急跌-738點、短線跌幅逾一成後,有助短線反彈,加上政策作多,也有可能出現空頭反彈的短線行情。惟美股長空走勢仍將干擾台股長線方向,外資頻頻
         賣超也造成台股波段壓力大,作多搶短仍應保守、少量與快速進出,作多者可留意較強勢的金融與內需族群股,作空者留意電子、原物料與傳產股。週三美股止跌小幅反彈上漲,政府打算調降證交稅減半,不過政策利多市場早有預期,利多政策出來短線可能市場趁利多出貨,操作上仍應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