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制度明年實施,不僅加入勞保的上班族未來可按月領取年金,退休生活更有保障;就連以往退出職場的家庭主婦,只要年滿60歲,過去的零碎年資都能累計,也可申請老年給付。

現行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符合下列其中一項給付條件時,可選擇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 歲退職者;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的工作合計滿五年,年滿55歲退職者。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現行勞保舊制的規定,限制上班族必須「在職加保」才能領取老年給付,使得許多家庭主婦,在步入家庭前所累積的勞保年資,全部都失效。即使想請領,也必須到職業工會投保一年、自己負擔高達六成的勞保費,獲得「在職投保」的身分,才不會平白浪費年輕時累積的勞保年資,領到一筆勞保老年給付。

但是勞保新制實施後,年滿60歲有勞保年資者,得依下列規定請領老年給付: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保險年資合計未滿15年者,請領老年一次金給付。

這項條文開放民眾只要曾經有勞保投保年資,即使年滿60歲時,沒有「在職加保」,還是可以領回過去勞保年資累積的老年給付。如果年資合計滿15年就可領取年金、年資低於15年就可領取一次給付。

不過,林由敏觀察,家庭主婦兼差狀況愈來愈普遍,尤其面臨物價飆漲,希望兼差為家庭補貼收入的家庭主婦愈來愈多。家庭主婦過去可能以為兼差薪水低,並未注意到雇主是否投保勞保。勞保新制實施後,所有的勞保年資都可以累計,家庭主婦打工時,不妨注意雇主是否投保勞保,如果加上過去擔任全職上班時的勞保年資,60歲退休時說不定也能按月領到勞保老年年金。

例如婚前有10年勞保年資的李媽媽,投保薪資為3萬3,300元,婚後退出職場,年滿60歲時,因為投保年資未滿15年,她就可向勞保局領取33萬3,000元的老年一次金給付。

如果李媽媽婚後到量販店擔任計時人員,每月薪資為1萬7,280元,工作10年,合計李媽媽的勞保投保年資就有20年,由於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是以投保期間60個月最高投保薪資計算,李媽媽的投保薪資將以婚前全職工作時候的3萬3,300元計算,所以當她年滿60歲退休時,李媽媽每月可領取10,323元的勞保年金給付,直到過世。

 

美商GDI MAC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tock168.ws/

 GDI  ∣.WS  ∣在家工作  ∣創業  ∣兼職網路行銷免費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