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去年亞股歷經光輝10月,八個亞洲國家股市在當時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如今,多國瀕臨今年低點甚至在這兩天創下了今年新低,風光一時的金磚四國除印度之外無一倖免,投資人很關心:到底跌夠了沒?法人其實也不敢掛保證,目前從三大指標來看,只能建議:積極加碼還太早!

     去年10月亞洲四小龍、四小虎(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度等9個國家股市同步攀上歷史新高點,當時投資人樂翻,法人一片看好,直說:亞洲股市「一山還有一山高」,資金瘋狂湧入亞股基金。

     但短短不到一年時間風雲色變,今年亞股屢創新低,還把去年整年的漲幅給吐回去。同時上半年風光的拉美、東歐等主要國家股市,近一季慘跌也陸續創下今年新低點。連帶的相關基金也賠慘了,投資人現在最關心的是:「到底還要跌多久?」

     撇開基本面的解析,信心潰散的問題法人也沒輒,所以還要跌多久?跌多少?沒有一個法人敢掛保證,投資人難道只能自求多福嗎?其實,理性回歸幾個觀察指標,股市有機會止跌,但是不是現在。

     三大觀察股市能否見底的指標包括投資人恐慌指數( VIX)、資金流向和利差。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認為,VIX指數是比較屬於短線指標,有點類似融資餘額,就像融資餘額連續大幅減少3天,股市短線通常都會出現反彈,但並不一定是股市真正落底的訊號。

     以VIX指數來看,從8月25日18.64低點至今快速來到25.48,如果能突破相對高點30才表示市場的波動告一段落。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這顯示了市場認為未來美股波動率已有可能逐漸攀高的現象,意味著美股未來可能呈現震盪加劇。

     而從資金面來看,今年資金明顯流入債市、撤出股市,因此債市多頭蓄勢待發,近期又因為中國奧運結束、日本和泰國政治紛擾再起、韓國則因投資人擔憂國際收支惡化將導致金融危機迫使股匯市重挫,外資的資金動能是否進一步弱化,成為法人近期觀察資金動向的重要方向。

     另外,從利差水準來看,則有要正面的訊息,因為目前房地產抵押債、公司債等債市的利差有下滑趨勢,顯示信用風險較低,是股市即將見底的訊號之一。

     不過,整體來看,這些指標目前都還沒有非常明確的方向,友邦投信就建議投資人,必須搭配觀察經濟景氣是否進入衰退、信用危機是否完全解除、原油價格是否再度飆漲三大風險,耐心等待股市落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