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NB(筆記本型電腦)代工廠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8日宣布,下修今年出貨量預估為2,800萬至2,900萬台,下修幅度約10%。這是仁寶近五年首度下修出貨目標,下修主因是部分客戶受美國及歐洲景氣衝擊,影響仁寶商務用NB的出貨。

仁寶年初預估今年NB出貨量將達3,200萬台;陳瑞聰8日表示,NB今年出貨量將達2,800至2,900萬台間,明年預估NB出貨量將達3,800萬至4,000萬台。

陳瑞聰也指出,越南廠設廠進度將延後,越南廠仍持續建廠,不過,原定明年首季開始的第一期生產計畫,「將延一至兩個季度」。他表示,越南行政效率緩慢,加上最近頻傳罷工事件,「老實說,心裡有點怕怕」。

分析師指出,仁寶下修出貨量,主因是歐美市場受經濟景氣影響,企業用戶換機需求趨緩,連帶衝擊商務用NB機種最大供應商—戴爾電腦銷售量;仁寶今年取得大多數戴爾商務NB機種訂單。

法人圈日前盛傳,仁寶受戴爾影響,將下修今年出貨量,陳瑞聰8日證實此項說法。除仁寶外,廣達、緯創、英業達等NB代工同業均表示,今年出貨目標將順利達成。

仁寶上半年NB出貨量約1,200萬台,第二季出貨量約610萬台。陳瑞聰指出,第三季前兩個月出貨量為430萬台,預估整季將較第二季成長15%,第四季將較第三季成長15%至20%。

仁寶下修出貨,但陳瑞聰依舊看多NB產業。他認為,NB取代DT (桌上型電腦)腳步加快,NB產業將成長至少五年,明年NB 出貨量將維持20%至25%成長力道,約達1.6億台,其中Netbook(低價電腦)需求量3,000萬台。

仁寶法說會一連串利空,毛利率增加成為唯一利多;仁寶毛利率從首季的4.7%,跳回5.3%,上半年毛利率重返5%;陳瑞聰表示,第三季毛利率將與第二季持平,第四季應該會維持。他說,今年重點將在改善營運效率及成本控管,讓毛利率與營利率保持好的表現。

仁寶陳鐵嘴看空》陸工資漲 NB毛利堪憂

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8日指出,明年中國大陸工資仍將看漲,預估將漲10%至15%,NB代工產業如何藉由管理擴大利潤空間,將是一大挑戰。

仁寶8日舉行法說會,法人詢問陳瑞聰明年毛利率變化,他指出,正專注維持下半年毛利率,對於明年,「沒有水晶球,看不出來」。不過,他表示,大陸工資明年仍將調高,「今年已經調高25%左右」。

法人也關注鴻海與偉創力等EMS廠,切入NB代工領域。陳瑞聰表示,鴻海切入NB代工將逐步造成衝擊,「不過明年還看不到」;他說,明年客戶給EMS廠訂單量小,主要測試其代工能力。

陳瑞聰表示,鴻海集團雖然持續成長,「但是在NB代工產業搶單會有多兇,很難預測」。他說,鴻海若搶單搶太兇,造成NB 代工業者的連結器、機殼等採購策略改變,「鴻海是得是失,很難講」。

至於NB零組件,陳瑞聰表示,電池至今年9月、10月就不會缺貨;但是機殼仍然缺,尤其業者投資擴產意願不高,加上表面工法複雜度增加,預估明年機殼供貨仍然吃緊,但會較今年第三季緊俏程度稍微舒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