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週日上午宣布接管二房(Freddie Mac和Fannie Mae),美股道瓊電子盤大漲逾+240多點,激勵週一亞股開高後走高大漲。台股跳空開高6560點(大漲+253點)後震盪盤堅走高,金融期指開盤後不久即漲停+7%鎖死,新光金、國泰金、元大金開盤漲停鎖(收盤漲停鎖死10萬餘張、5萬餘張與7萬餘張),各類股衝高大漲、漲停家數高達579家。終場收盤大漲+351點(+5.57%)收6658點,成交量略縮至828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縮、跳空、暴漲+351點的近百點的中紅K棒作收,顯示台股短線急跌後反轉急漲向上。週一跳空暴漲紅棒幾乎吃掉三個交易日跌幅,指數已經逼近上週二收盤6699點,顯示週一短多的強勢猛烈。短線所有均線仍持續下彎探底,10日線6760點、月線6929點、季線7194點仍持續下探壓力不小,惟週一收盤已經站上5日線6532點,週二應有機會挑戰10日線6760點,短線能否站上10日線應可做為反彈或打底力道的強勁與否,短線能否攻上站穩10日線應可視為台股偏多或偏空操作的依據(台股跌落9000點以來幾乎都是以10日均線壓著下跌的空方走勢型態)。
         美國財政部出手救二房(房麗美與房地美),雖然解決了這二家金融機構的房貸問題,但投資人的二房股票持股、金融機構持股、房市是否就不再跌了、次級房貸問題解決了嗎、全球經濟緊縮解決了嗎?顯然美國與全球各國的經濟金融仍然危機重重。全球股市近期急挫,探底壓力仍大,中國股市在亞股週一大漲下仍然重挫(2~3%多),全球原物料在景氣緊縮下仍然跌跌不休,全球景氣緊縮壓力甚大,金融面也承受很大的修正壓力,這些能否在美國救二房後都完全解決則仍有待觀察。
        從盤面走勢分析,美國救二房、金融股直接受惠大漲,週一新光金、國泰金都是最直接受惠短多指標,台股強彈、證券股也同步大漲,壽險證券金融等都是短多重要指標。中國釋出善意透過小三通陸客來台觀光,觀光股短線跌深強彈,也是短多投機指標。惟外資週一僅買超+2億元,未來能否轉為買超將影響台股能否止跌回穩(週一仍大賣超國泰金-1.1萬張與中壽-1.8萬張)。目前盤面較弱勢族群屬原物料、傳產、電子類股,弱勢股能否回穩也是台股大盤不再探底的重要指標。
         綜合分析,美國政府救二房僅是短線題材,長線景氣仍持續緊縮,金融面壓力也不因二房債權有政府擔保而解決。全球股市短線跌深後同步反彈大漲,惟幅度能有多少仍待觀察,台股短線可以10日線6760點與月線6929點為上檔壓力觀察。大盤指數能否攻上與站穩10日線將是短多強勢與否的重要參考指標,強勢指標股則留意金融股(特別是壽險)動向,弱勢股則以原物料傳產族群為觀察指標。美股週一開高大漲後震盪,道瓊仍以大漲收高+290點(+2.59%),但科技股Nasdaq僅上漲13.88點(+0.62%)收黑K棒,費城半導體指數甚至翻黑下跌-0.14%。美國科技股走勢疲軟,似乎也顯示經濟景氣疲軟不振,股價要落底仍待反覆震盪測試與打出底部型態。短線強彈可趁機減碼部位與降低持股風險,靜待底部成型再做大部位佈局,搶短操作則應控管部位風險,強勢股以金融為主,弱勢股原物料傳產電子則偏空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