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是可怕的事,應該到達的時間沒有到達,是「誤時」,應該完成的事沒有完成,是「誤事」。說話會意不清,造成「誤會」;送一份禮,如果不適當,也會有誤。

人與人之間最好不要產生誤會,萬一有了誤會,也要趕快解釋清楚,因為「誤」難免會造成憾事,例如:

一、醫生誤診:醫師替人看病,應該對症下藥,但是診療時出了差錯,造成誤診,後果不堪設想。例如,本來只是腸胃不舒服,誤診為腸癌;本來只是精神欠佳,他說得了憂鬱症。許多的檢查,誤斷病情,造成病人身心煎熬。有時候身體已經有了嚴重的病兆,卻沒有及時檢查出來,以致延誤就醫,更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二、法官誤判:「清官難斷家務事」,就是再優秀的法官,對於一些案件有時也會發生誤判的情形。現在的官司,當事人能言善道,或者請律師出場,或者懂得法律常識的人加以指導,原告、被告,誰是、誰非,法官就很難裁決了。一些司法案件,經過初審、二審,甚至三審定讞,其中還是有隱情,有時引法困難,還要靠大赦來解決,可見法律上有時也會造成誤判。

三、記者誤報:記者報導新聞,是提供民眾知的方便,但是有的記者筆下不公,寫好寫壞,全憑個人好惡;有時一字之差,或者全篇立場不公,都可能誤導民眾。甚至不只記者誤報,到了報社編輯,還要經過主管修改,本來是「狗咬人」,但為了聳人聽聞,偏要改成「人咬狗」。今日的媒體報導,小事擴大,大事又更渲染,造成讀者想要知道事情的真相,此實難矣!讀者讀不到真實的報導,倒也罷了,有些當事人受到誤報所產生的傷害,那就無法估計了。

四、球員誤傳:打籃球,一個誤傳,不但自己不能得分,反而給了對方可乘之機,這一進一出就少了四分。踢足球,一個誤傳,對方就靠你的失誤而贏了球。棒球比賽,全隊都是明星,陣容堅強,但只要一場戰役中有人誤傳,或沒有及時把球正確傳出,讓對方上壘,甚至回到本壘得分,戰局急轉直下,後果就難以預料了。

其實也不只是球賽會誤傳,電信局人員把電報誤傳,郵政人員把郵件誤送,政府機關公文誤發;所有的來往只要有誤,後面都可能產生嚴重的結果。

五、教師誤導:學校裡的老師,所有教學的目的,是要引導學生走上一個新知的世界,走上一個正派的未來。《佛遺教經》說:「我如善導,導人善路,汝若不行,過不在導。」但現在的老師教學,有時也會發生誤導,讓學生因而在思想上有了偏差,誤入歧途,是則教師也難辭其咎。老師的言行影響學生的未來甚巨,尤其思想是未來成敗的重要關鍵,因此不能不慎。

六、官員誤國:政治人物,在施政上有時也會誤民,甚至誤國。犯了嚴重誤國、誤民之過的官員,實際上最後是誤己。舉凡圖利私人、貪贓枉法、處事不公、決策錯誤,乃至外交、軍事上誤信情資等。官員誤國,害的人可就多了。

說到誤,像誤傳流言、誤殺功臣,甚至誤報颱風等,其可怕的後果,在在說明,人間不能有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