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大漲,與上周大跌息息相關,上周主要受到前、後兩任總統影響,前有洗錢案,後有633跳票,使得融資大幅下降,籌碼面轉佳,不過隨著美國財長周日宣布接管房利美及房地美,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有意調降證交稅,加上台股近期明顯重挫,造就了台股周一上漲逾5%。
昨天的長紅對台股絕對具指標性意義,首先台股在跌破10年線後,很快站回,而近年來,台股很少出現單日漲幅逾5%,昨開高走高,加上所有類股全面大漲,代表先前台股的跌幅,已達到滿足點。
如果證交稅近期能調降,證券、金融股絕對受惠最大,昨天這兩大族群上漲幅度最驚人,如沒意外,今金融股還有機會大漲,指數還有機會再往上衝高,至於昨天跟著證券、金融股被帶上去的股票,預期今日將會轉弱,不過由於台股強勢股仍然很多,並沒太大疑慮。

除權息轉為利多
台股這一波在6700~6800點將面臨反壓,預期指數來到這裡,將有壓回的壓力,不過壓回後,短線都可站在買方。雖然市場一直期待中秋節的節氣變盤,不過受到政府開始著急,預期這波政府發放的利多,就像下藥一樣,會愈下愈重。
以目前景氣對策信號呈現藍燈,政策面上本來就會偏多,此時更是台股中長期的底部區,在這裡不該再去留意什麼利空問題,尤其昨站上10年線,中長期買點就已經出現。
過去台股在第4季行情往往是最好的,現在第3季裡7、8月已經跌過,以往除權息被視為利空的市場,隨著上市櫃公司現金股息發放比重提高,發放的現金有機會再重新投入股市,除權息已由利空變成利多,台股利空的因素已愈來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