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07年2月,多頭還沒走完,「股災」一詞已不時出現在報端,一直到2007年8月美國次級房貸愈演愈烈,全球股災有如傳染病蔓延開來,美國聯準會、全球央行忙成一團,投資人也沒閒著,忙著贖回基金。

根據LIPPER截至7月31日的統計,往前回推一年正是這波全球股市大逆轉的開始,以區域來說新興亞洲摔最重,單一國家則是台灣跌最深。今年以來的表現中,通膨重災區在亞洲,單一國家跌最多的是印度(-42.37%),大中華基金平均也跌近三成(28.38%)。

另兩大新興市場的績效也由紅翻黑,新興歐洲兩年平均報酬還有近三成(27.42%),今年以來卻出現接近二成(-19.21%)的跌幅;拉丁美洲算是有撐,但隨著原物料回檔,今年以來平均也跌了近一成(-9.41%)。

換句話說,只要近一年進場買的股票基金,全數「套牢」。今年以來僅有受惠升值效應的歐元貨幣基金有正報酬(2.3%),部份債券型基金,以及通膨連結債券小幅下挫,但全數被通膨打敗。

2007年是這一波長達五年的多頭行情開始成長趨緩的一年,在此之前,市場資金充裕,全球股市可謂牛氣衝天。現在牛皮吹破,基金投資人惦惦荷包,都輕了不少。

套牢是偶然還是必然?

投資成功的故事有各種說法,但失敗的故事通常都是由「我以為」開始,卻以「早知道」結尾。

即使多頭仍有人套牢,原因是追高。2005年第四季,當禽流感疫情蔓延,擁有疫苖專利的羅氏藥廠股價一度狂飆,帶動全球醫療基金上揚,但隨後禽流感疫情獲得控制,醫療基金也退燒,高點進場的投資人,起碼要撐二年才有機會回本。

同樣的故事在今年重演,油價狂漲帶動的能源基金熱潮,就在市場詢問度最高的5月開始回檔,許多投資人不解的是,油價在7月11日創下147美元高點,相關基金的高點卻出現在5月?

投資人不要忘了,股價反應的永遠是未來,況且,能源基金投資的也是股票,如果油價上漲傷害到股市,能源類股當然不能置身其外。

「如果投資觀念不改變,套牢會是不斷輪迴的宿命。」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語重心長的說。她說,投資標的閉著眼睛都漲的時代過去了,如果在市場多頭時會去追高,回檔時又忍不住殺低的人,會被套牢是必然的結果。

反向思考戰勝人性

8月中旬,蕭碧燕受邀在電台回答投資人的問題,有位投資人投資歐洲七年,最多曾賺了130%,近一年來的市場動盪,整體報酬還是正的70%,這個聽眾聽來並不想出掉這檔基金。

蕭碧燕的回答是,如果你現在不賣,萬一市場再跌,等到30%時也要一樣堅定,如果因為看好的理由還在,不改變投資策略是對的,但前提是你受不受得了?看好的資產應該會想要加碼,而不是出在低點,再次敗給軟弱的人性。

友邦投信基金管理部協理何德明也說,沒有人是看著後照鏡在開車的,反向思考簡單來說是,跟市場不一樣就對了。今年以來跌深的市場也是過去幾年漲最多、本益比最高的市場,事實上,本益比高本身就是一個風險。

以新興市場為例,過去五年幾乎都被投資人列入核心投資,但今年以來的跌勢這麼重,或許會被認定是套牢,但往未來看去,新興市場的發展其實是沒有回頭路的。如果整體資產配置是根據個人需求擬定的,一看到美國、新興市場跌就停損,那資產配置就會少了一塊。

不過,反向思考最難的地方是何時行動。何德明舉例,所有人都知道中國在跌、印度在跌可以進場,但究竟要進在跌一成還是三成?何況後來跌了五成!

要判斷這個問題,不妨自問:亞洲經濟體變糟了嗎?不是,通膨走高才是主因,

油價如果有所鬆動的話,亞洲應該是最大受惠者,那這時也許會得出一個「向下分批承接」的結論。

蕭碧燕以美國「二房」的股票為例,風暴一來在三天中跌掉七成,但聯邦政府決定要搶救,一天漲回三成,但投資人不會買在跌七成時,當然也賺不到後來的三成。

8月天,天空悶熱非常,整個台灣也如同大悶鍋般,憋著一口悶氣,找不到出口。「早上看完早報吃完早點,就等著下午收盤,中間幾乎接不到幾通電話。」一位號子裡的資深營業員如此感嘆。

台股今年520以來,不僅指數跌跌不休、成交量持續萎縮,台股總體市值也節節敗退,一路由23.3兆縮水至8月中旬的18.3兆元,短短13周的時間內蒸發了5兆元。以全台股民700萬人計算,平均每人荷包淨損超過70逾萬元。在這個什麼都漲翻天的年代中,真不是筆小數目。

哀嚎聲不絕 全民大套牢

更可怕的是,台股自520時9,300點的年度高點跌落,無論是電子、傳產、金融等各大類股趴成一片,在2,000點左右的修正幅度中,幾乎找不到倖免於難的個股,可說是無差別式的大回檔,換句話說,無論你怎麼避、怎麼逃,可能都被「一視同仁」地大套牢。

如果你把股市當成中華奧運棒球隊,失望退場懶得再搭理,看看普遍認知風險性較低的基金,結果也同樣悽慘無比。

去年8月開始,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震盪了全球股市,接著而來的是油價與糧荒重創新興市場,過去幾年,基金投資人看到每年動輒數30%、50%的報酬率,今年以來數字沒有變,只是前面普遍要加個「負」字。

翻開今年以來的基金績效,根據Lipper截至7月底的統計,跌幅最重的是印度基金,今年以來平均跌逾四成(-42.37%),倒數第二則大中華基金,平均跌幅為28.38%,接下來是韓國基金,平均跌了26.5%。

世界是平的 基金全失靈

三大新興市場中,新興亞洲是重災區,跌得最重,新興歐洲基金平均也有近二成的跌幅,表現較佳的是拉丁美洲基金,今年以來平均跌了近一成(-9.41%)。股票型基金中跌幅最輕的是生物科技類,平均跌了5.63%。而在Lipper分類中,唯一擁有正報酬率的僅歐元的貨幣市場基金,報酬也僅2.3%。

暢銷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提出「世界是平的」理論,諷刺的是,這句話套在國人投資主力的股票和基金市場,可是再恰當不過。

對許多股市投資人而言,這一次的股災並非頭一遭,也非第一被套牢,但卻仍然選擇離市場300公尺,「愈看心愈痛!不看反而覺得沒虧。」阿Q式地面對手頭上的損益表,至於何時能夠掙脫套牢枷鎖,也只能聽天由命了。

汰弱轉強 快速解套有解

不過,對君安投顧副總楊天迪這種股市老手來說,這一波的修正和台股歷次股災比起來可說是小Case,無論跌幅和持續時間都無法與1999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乃至於2003年的Sars相比擬。快速解套,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楊天迪20年前剛踏入股市就出師不利,民國79年台股攀到12,682點的歷史高峰,但旋即重摔至谷底,算是有史以來跌幅最慘重的災難。當時在證券擔任研究員的他不但賠光自己積蓄,甚至還賠上老爸的退休老本,算一算,剛出社會就負債300多萬元。

「任何災難,都是一種淬練。」楊天迪表示,「第一次摔跤,我學會了千萬別借錢買股票,而接下來的歷次股市下殺,收復失土的速度似乎愈來愈快。」

他以20年的操盤經驗強調,以不變應萬變,絕對只會延遲被套牢的時間,而比別人更快一步解套的前提,就是採取「汰弱轉強」的換股策略,再配合半倉滾動式的操作技巧,不見得加碼額外資金而大大提高解套機率。

美商GDI MAC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tock168.ws/

 GDI  ∣.WS  ∣在家工作  ∣創業  ∣兼職網路行銷免費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