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一天,當你一早打開電視、電腦查詢股價時,還來不及有任何反應時,台股以傲人之姿衝破萬點,只因陸資100%的登台了。陸資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用香港的例子來解釋,相信大家就會了解。

2007年在香港炒得沸沸揚揚的「港股直通車」議題,希望可以讓大陸散戶直接投資港股,當時這個議題僅僅是紙上談兵的階段,香港的恆生指數就已經從兩萬多點,飆升到了三萬多點,漲幅達到四成之多。儘管「港股直通車」最終沒有實現,但開放陸資造成的效應有多驚人,相信沒有人可以忽略。

現在,這個驚人的效應,也許會在台灣上演。因為在馬總統上任以來,政府在兩岸政策上持續以開放、鬆綁的態度前進,繼七月的兩岸直航後,七月底又正式確定開放100%陸資可來台上市、投資,最快十月底大陸QDII資金就可以錢進台股。

信心層面大於實質層面

雖然很多人對陸資來台,會帶給台股什麼影響存在疑慮,因為就算台灣開放100%的陸資來台,但礙於大陸的法令的規定,QDII來台投資也僅可投資基金淨值的3%,以QDII一檔超過一兆新台幣的金額來看,能夠投資台灣的金額不過也才300多億新台幣,這對目前成交量700到800億新台幣的台股來說並不算大。

但元大投顧資深協理鄭宗祺表示:「這個政策開放的重要性,在於信心層面的提升,因為這個政策開放了以後,大家信心就會提升。就像今年第一季全世界股市都很糟,但台股卻從7,300點漲到9,300點,漲了2,000多點,上漲的過程中,經濟也不好,外資也沒人買,只有內資自己在買,就是因為那時候適逢選舉信心比較強。」

這份信心,是否能帶領著台股往上衝,還是個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台灣與大陸簽訂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將原本可以投資的限度從3%調升到10%,對台股一定會有相當正面的效應。

陸資效應發燒

除此之外,如果政府再開放大陸個人投資的部分,對台股更是一大利多。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基金經理暨客戶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認為:「如果台灣可以像港股一樣開放散戶來投資的話,那一部分的資金的動能應該會比較大,因為法人多少參考這個國家的權重到底多少,再去做分配,也會考量資產配置,但如果是散戶,假設這個市場正好有行情,他可能就會積極的佈局那個市場。」積極佈局,正是台股目前急迫需求的上漲動力。

雖然目前政策還沒有正式上路,也尚未得知政府將會開放陸資到何種程度,但無論如何,這次鬆綁的政策,對重建台灣市場信心有正面的效果。因為就投資人而言,這項政策符合了他們對新政府的期待,信心自然大增,股市自然會有投資價值,對外資來說,會具有指標性的作用。

鄭宗祺也認為:「正式開放陸資來台,屆時台灣的經濟或股市,無論是哪一種類股都將會雞犬升天,雖然陸資最願意投資的標的可能是相當有指標性的大公司,但無論如何這只是第一步,小的股票的雖然不會被投資,但經濟好轉了,內部、外資也都會買,所以這個政策開放的重要性,遠比實際投資的那幾支股票還要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