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聽到一聲春雷,春天終於降臨了,台灣確實是個寶島,連小鳥都知道,小黃鶯、白頭翁、麻雀、燕子到處都是。記得幾年前也是在差不多的時間去北海道旅遊,行程中除了看到幾隻烏鴉外,其他鳥都不見蹤影,真懷疑那裡適合人住。

春天食物豐富,大部份的鳥類都在這個時間交配,樹林裡充滿著鳥類調情的歌聲,接下來就是產卵、孵蛋,忙碌的撫育下一代。春天台北的空氣還算清新,我喜歡騎著單車四處閒逛,以前偶而會看到剛學飛的小鳥,去年不知道怎麼回事,竟然遇到四起學飛鳥意外事件,其中三隻被我小心的護送回家人懷抱,一隻白頭翁跌落時被流浪狗先發覺,衝過去張嘴就要咬,我大喝一聲衝向前,拚命伸手去撥狗嘴,女兒在旁被嚇得大叫,小鳥一溜煙就鑽到車下不知去向。鳥媽媽在枝頭跳上跳下焦慮的叫喚,「另一半」跳著腳氣急敗壞的趕狗,我則趴在地上仔細搜索,以地上散落的鳥羽毛來看,這隻學飛鳥大概是凶多吉少。

股市學飛鳥

投資股票在台灣是一項全民運動,幾乎每一個散戶都是在跌跌撞撞的情況下進場,就像剛學飛的小鳥一樣,不小心就會掉到地上。自然環境裡野貓惡狗還不多,學飛鳥跌下來還有救,股票市場則是主力作手四處遍佈,散戶新手只要一疏忽,就可能再也飛不起來。其實學飛鳥只要在枝頭上多呆兩天,讓翅膀長硬一點,多觀察鳥媽媽怎麼飛,大部份都能平安飛上天。散戶投資人也是一樣,投資前認識一些投資的基本觀念,例如業績獲利的觀察,長期投資的方法,好公司的條件,買進賣出時機,投資的災難應該可以減至最低。

業績獲利的觀察,是散戶新手最容易上手也是最常看到的資料,股價漲跌的最後依據,就是看獲利,日本股神是川銀藏先生的投資五原則,第四條就是「股價最後還是由業績決定,做手硬做的股票千萬別碰」。但就散戶來說,這一句話的重點不是「業績」而是「最後」兩個字,主要是「業績」別人早就知道,散戶知道時已經是「最後」一個。所以散戶買股票,不能看到獲利大好就衝進去,這樣十之八九要被套。也不能在知道獲利變差下跌時去搶反彈,這時股價通常還有下跌空間。買進最好的時機是不利的業績獲利已經完全反映,股價跌到長期量縮穩定的低點,這時或許股價還會再跌,或許要等不知道多久,但就散戶來說,這時才是最安全的投資點。

是川銀藏在他的自傳中有提到三支股票,日本水泥、同和礦業及住友礦山,他在買進的時候,這些公司的業績獲利及景氣都是在不佳的情況下,但是川銀藏看到了公司的未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蘊釀,股價最後都快速的反映。散戶買股票也是一樣,最容易賺的方式是在不景氣時低檔買進,慢慢等待他上漲,這種方式可能比較慢,但絕對要比景氣好時衝進去殺進殺出機會要大。

每年的五、六月都是學飛鳥試飛的季節,如果你看到有鳥媽媽在矮枝跳上跳下。呼喚聲焦慮又急切時,仔細的巡視一下各個角落,一定會看到一隻粗心的學飛鳥,驚慌的在地上抖動。用雙手小心的把小鳥撿起來,放到鳥媽媽能看到的樹枝上,接下來你就會聽到鳥媽媽悅耳的感謝歌聲。股市每天都有新手試飛,他們沒有鳥媽媽照顧,跌下來的可能性比樹林裡的學飛鳥要高幾十倍。網友們如果遇到這些股市學飛鳥,請他們來郭大俠論壇看看,這裡的知識應該可以幫助他飛上最近的矮枝,只要能在試飛期逃離野貓惡狗主力作手的殺戮,飛上青天就容易多了。

學飛鳥呀學飛鳥,要小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