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量子基金的羅傑斯又來台灣,馬總統還親自接見,羅氏當然又再度吹捧台灣的經濟,免不了引起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只是台股好像不怎麼領情,股價繼續往下探底。我記得他4月才來台灣,說的內容跟這次差不多,還表示他已經進場大買台灣50指數,同時還鼓勵大家進場,算算到今天(6月底)至少賠兩成,看起來有不少羅氏粉絲慘遭套牢。羅氏藍眼金髮,長相肯定跟我不一樣,如果是我4月叫人進場,6月底跌成這樣,早就自己找個老鼠洞躲藏,那還敢明目張膽的四處趴趴走,台灣股民厚彼薄此的好客之道,確實令人難忘。

正確的方法只有一種

羅氏不知道台灣股市偉大的地方,免不了賠點錢繳學費,不過大師的意外失利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就花了點時間仔細的看了看羅氏的投資理論。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沒想到羅傑斯的投資方式跟我的幾乎一樣,他的七條投資法則,一、二、三條是要大家努力做功課,第四條是要大家要保護自己,千萬不能輸,第五條是一定要看價值,第六、七條是要耐心等待。我跟他唯一的不同點應該是他是洋和尚,懂得多但水土不服,我是土散戶,雖然學問差了點。不過是在自己的地盤作戰,佔了點地利之便,所以產生了不同的投資結果,他一來就套,我平安度過今年的股災。

投資股票的方法感覺是有千百種,但對懂的人來說,正確的方法只有一種。這個方法巴菲特在用,羅傑斯在用,是川銀藏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基本上都是以價值投資為基礎,再配合自己的特質及優勢,自然很容易獲勝。巴菲特眼光獨到,靠長期投資績優股獲利;羅傑斯有冒險精神,匯率指數是他的本行;是川銀藏靠山吃山,專門投資礦業股。我沒上面這幾個大人物的功力,不過也有我的本領及優勢,本領是我有努力且嚴格執行反向投資,優勢是掌握董監事選舉的要領,所以我的獲利絕不是僥倖,方法正確是唯一的原因。

正確的投資方法一點都不難,不過就是價值投資及成長投資那一套,數字全都只用到加減法,原理一句文言文都沒有,專有名詞網路都有詳細的說明解釋,多花點時間就會了解,沒這麼複雜。至於如何掌握自己的優勢,我認為把簡單的基本道理融會貫通,自然就會知道自己的優勢在那裡,雖然不代表一定穩賺,但長期來看,賺的機會非常大。羅傑斯這次來台投資,短線算是慘遭滑鐵盧,不過他一定會在適當的時機,用他自己的優勢來改變前面的錯誤,長期來看還是有逆轉勝的機會,這一點我對他有信心,就好像我對我的投資方法有信心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雖然已經說過很多次,我還是不厭其煩的把我認為唯一正確的股票投資方法,詳細的說明如下,希望能讓更多散戶擺脫永遠輸家的命運。

1.價值投資法很重要,簡單的資產負債表要會看,不須要把報表複雜化。

2.成長投資要花時間了解,損益表要會看,要多了解公司的未來。

3.散戶是弱勢,所以一定要嚴格執行反向投資,千萬別被市場假象沖昏頭。

4.不景氣時以低價買進長期投資,盡量不要短線操作,也不要借錢投資。

5.投資成功沒捷徑,聽來的明牌遲早要輸,只有自己努力做功課選股才會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