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接收二大房貸巨擘房利美與房地美的大手筆行動,全球反應熱烈,股市與美元歡聲雷動。投資大師巴菲特週一更是盛讚美國財長鮑森「做得對極了」,「連我對這一計畫都挑不出任何毛病」。在巴菲特的加持下,美國政府此一行動顯然至少已暫時達到其提振投資人對股市信心的目標。

     巴菲特週一接受CNBC訪問。他對鮑森的紓困方案全力支持。他說:「(此一紓困方案)」是到目前為止最好也是最合理的計畫。」他同時表示,雖然此一方案會花大家一些錢,但是其他的方案可能花得更多。

     週一全球股市齊唱高調,美股開盤後道瓊指數即告跳升急漲逾300點,摩根士丹利指數也因此上揚近2%,創4月以來最大漲幅。同時,歐、亞股市也是全面勁揚,歐洲的道瓊斯STOXX600指數大漲3.9%,MSCI亞太平洋指數則是大漲4.6%,雙雙創下1月以來最大漲幅。

     近年來疲軟不振的全球金融股可謂一吐怨氣,週一漲勢最受矚目,花旗銀行上揚10%,瑞士銀行上揚12%,德意志銀行上揚8.4%。同時,由於預期美國房市將因此好轉,週一紐約股市的營建股也是全面上揚。至於房利美與房地美,由於紓困方案包括取消他們的股利,以致股價狂瀉不止,分別下跌75%與80%。 美元漲勢也不遑多讓,週一美元指數上揚0.8%,達到1年來的高點,在79.416點。與此同時,美元兌歐元與日圓匯價隻雙勁揚,週一紐約盤中,美元兌歐元匯價上揚0.3%,至1.4164美元兌1歐元,美元兌日圓也上揚0.8%,至108.63日圓。

     美國政府對二房紓困,顯然已發揮激勵人心的效用。紐約梅隆銀行的首席匯率分析師伍福克表示,市場有一種說法,即是只要能止住房貸部門的失血,就可止住金融部門的失血,從而也將促進經濟回溫。他表示,市場目前認為,美國政府的紓困行動,不僅是二房的利多,也是美國金融部門、股市與經濟的利多。

     另一方面,國際債市則是慘遭重擊。過去一年間,投資人對全球股市,尤其是金融股信心大減,資金紛紛進入債市尋求避險。不過由於週一美國政府出手拯救二房,投資人對股市與美國經濟前景信心大增,資金紛紛從債市轉出,投入股市。由此也顯示,投資人在信心提升之際,對風險承受度也告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