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股神”的美國著名投資家沃倫·巴菲特之妻蘇珊·巴菲特在探望朋友的時候突然去逝。按照巴菲特和蘇珊達成的遺囑,蘇珊先於巴菲特辭世,她可以從丈夫那裡繼承到的巨額遺產將悉數轉交給巴菲特家族基金會,而不會由子女們繼承。
  
  巴菲特這樣的做法是不是有些不近人情?像巴菲特一樣,靠資本積累而登上金字塔頂端的億萬富翁們,對自己的財富將做怎樣的安排?
  
  巴菲特:不給孩子留一個子兒
  
  巴菲特以305億美元個人資產的身價雄踞全球富豪排行第二名。他擁有王牌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36%的股份,每年獲得巨額的投資回報。而他的妻子蘇珊·巴菲特也因丈夫顯赫的聲名而占盡榮華富貴。盡管蘇珊早年與巴菲特分居,但她自己擁有Berkshire Hathaway公司2.2%的股權,坐擁30億美元財富。除此之外,按照兩人達成的遺囑,若巴菲特先她而去,蘇姍仍能繼承丈夫價值不菲的財富。  
  而如今,蘇珊早一步離開人世,她留下的公司股權和遺產會做如何分配?巴菲特曾表態,如他在世的時間超過了蘇姍,那麼在他死亡交叉叉後兩人的全部股權將歸屬家庭的基金會。了解巴菲特的人對此絲毫不會感到奇怪,因為多年以前,巴菲特就對自己的子女明確表示:“如果能從我的遺產中得到一個美分,就算你們走運。”這也就是說,巴菲特夫婦的3個子女,沒有一個能夠從巨富爸媽手中繼承哪怕是一美分的財產。
  
  此話並非戲言,巴菲特曾在妻子的勸導下給兒子霍華德買了家農場,而霍華德必須按期繳納租金,否則立即收回。巴菲特的3個孩子分別是,大女兒蘇西、大兒子霍華德和小兒子彼得。這些孩子都已過而立之年,他們的父親的資本不斷地飛快增加,但他們卻必須自食其力。霍華德是個攝影師,彼得是個音樂家,蘇西雖然是家庭主婦,但也絕非什麼事情都不做的闊太太。
  
  巴菲特告誡孩子們說:“那種以為只要投對娘胎便可一世衣食無憂的想法,損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觀念。”巴菲特說這番話的時候,正值公司召開股東大會,1.5萬名股東聽罷掌聲雷動,巴菲特接著說:“我的孩子們也在這裡!他們是不是也在鼓掌?”
  
  巴菲特在遺囑中宣佈,將自己超過300億美元的個人財產捐出99%給慈善事業,用於為貧困學生提供獎學金以及為計畫生育方面的醫學研究提供資金。他認為,如果這些錢被分配給那些知名的大學,這將是他的“一次失敗”。“這些大學有自己的良好生源和政府資助。75年前,洛克菲勒把巨額資金捐給了黑人學校,這些學校從來沒有得到過富人的捐款。洛克菲勒做了一些重要的事情,這些是對我來說有意義的事情。”
  
  蓋茨:仗義疏財大搞慈善事業
  
  與巴菲特相比,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在慈善事業上的建樹要更多一些。蓋茨的財產超過400億美元,迄今為止他已經捐出了超過250億美元,他的遺囑中宣佈拿出98%給自己創辦的以他和妻子名字命名的“比爾和梅林達基金會”,這筆錢用於研究愛滋病和瘧疾的疫苗,並為世界貧窮國家提供援助。從近年來的重大慈善活動來看,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出手闊綽,例如曾向紐約捐款5120萬美元,用以建立67所面向少數族裔和低收入階層子弟的中學;捐資1.68億美元,幫助非洲國家防治瘧疾;向博茨瓦納捐資5000萬美元,幫助那裡防治愛滋病……
  
  “股神”巴菲特的子女們不能從父母那裡繼承到哪怕是一美分;世界首富蓋茨的三個孩子每人也只能得到1000萬美元和價值1億美元的住宅。富豪們的這種做法是不是有些不近人情?巴菲特的回答是:“那種以為只要投對娘胎便可一世衣食無憂的想法,損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觀念。”
  
  蓋茨家族原先有兩個基金會,一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蓋茨教育基金會”,主要從事教育方面的捐贈;二是以其父名字命名的“威廉·蓋茨基金會”,主要從事健康方面的捐贈。為了加強管理和更為有效捐助,2000年1月,蓋茨家族將這兩個基金會合並,組成了“比爾與梅林達基金會”。這一基金會由威廉·蓋茨統領,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會,底金總額高達240億美元,是美國著名的“洛克菲勒基金會”的10倍、“福特基金會”的3倍。
  
  “比爾與梅林達基金會”資助的對像主要有4個領域:第一是改善全球健康狀況。著手研究愛滋病、瘧疾、肺結核、癌症等疾病的治療途徑,尤其是向非洲、亞洲等發展中國家大力捐資;第二是加大教育投資。創建更多的面向低收入階層子弟的中學並減少因經濟問題而上不起大學的現像;第三是促進資訊業的發展。尤其是著力擴大互聯網的普及,讓所有的人,不分種族、性別、年齡或貧富,都能擁有獲得資訊技術的途徑;第四是改善美國太平洋西北地區的現狀。那裡是蓋茨的老家,自然要特別關照,基金會向當地社區和貧困家庭提供多種形式的捐助。
  
  對自己的善舉,蓋茨並沒特別張揚,只是說自己熱心慈善事業是源於父母的影響。蓋茨夫婦多次表示,他們死亡交叉叉後,只留幾百萬美元的遺產給自己的孩子,其他部分將會捐給慈善事業。有報道說,他的3個孩子每人將得到1000萬美元和價值1億美元的家族住宅。相對於蓋茨富可敵國的家產來說,這些錢真的算不上什麼了。
  
  美國富翁不願子女不勞而獲
  
  在美國和一些發達的西方國家,像巴菲特和蓋茨這樣不願給孩子留下巨額遺產的富翁大有人在。黎巴嫩窮苦移民出身的建築工程界巨子約瑟夫·雅各佈斯靠自己白手起家,如今已是億萬富翁,他宣佈只留給女兒自己公司價值100萬美元的股份,大部分遺產捐給慈善事業。金融大鱷索羅斯也早就明確表示:他準備將自己在基金會裡的工作交給已近40歲的長子,但自己的遺產則將捐給本國的公益機構和東歐的教育機構。
  
  美國總統佈什上任後,宣佈了1.6萬億美元的減稅計畫,其中包括取消聯邦遺產稅。美國政府計畫在2010年前逐步取消遺產稅。隨著這項計畫的逐步實施,美國將每年減少300億美元的遺產稅收入。這對擁有美國大部分財富的最富有階層來說當然是個利多消息。但有趣的是,竟然有120名富翁聯名上書,反對政府取消遺產稅。《華爾街日報》也曾公佈了一項調查結果,表明即使美國取消遺產稅,仍有50%的美國有錢人打算把自己至少一半的財產捐給社會,只留下一部分財產給子孫。
  
  在《紐約時報》上刊登廣告,呼吁政府不要取消遺產稅的富人中包括比爾·蓋茨的父親老威廉、巴菲特、索羅斯、金融巨頭洛克菲勒等。老威廉在請願書中寫道:取消遺產稅將使美國百萬富翁、億萬富翁的孩子不勞而獲,使富人永遠富有,窮人永遠貧窮,這將傷害窮人家庭。巴菲特也表示:“取消遺產稅是個大錯誤,是極其愚蠢的。取消遺產稅會造就一個貴族階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