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快速拉昇時的操作策略
1、巧把均量線和技術指標結合

  在股市操作中,一直存在著技術派和基本面派兩大操作流派,因各自的優勢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使用價值。私募基金的出色成績已經證明他們對以價、量、形、時為核心的技術理論的神奇領會。如果說市場處於空頭時,挖掘一些基本面好,能夠更好地規避大盤下跌的風險,那麼,市場轉折步入多頭,要想捕捉漲得快、漲得高的股票,就要借助技術分析了。

 2、巧用均量線和KDJ。

  如果在盤中能巧用均量線和KDJ,就可得到一招最簡單,也最實用的捕捉黑馬辦法。用KDJ加成交量均線去把握個股的短期走勢,成功率極高,而且收益也相當不菲。

  這裡介紹一下具體的使用方法:

  首先看成交量,如果5天均量線下穿10天均量線後,股價在10天均量線下方蓄勢,此時KDJ指標出現第一次低位黃金交叉,如果K值越低則準確率越高。此時,只要一根陽量柱向上頂破5天均量線,就要注意,買入機會即將出現。但需要指出的是,有時候量能持續不夠,那麼短期之內還可能第二次出現一根陽量突破5天均量線,KDJ在低位二次黃金交叉,這時,往往是最佳的買入時機,因此此時就預示股價隨後就要拉昇了。

二、底部反轉研判--孕線的運用和注意事項

  "孕",懷孕也,預示著新生命的開始,所以它經常出現在趨勢的終結位置。在中國股市上,孕線經常出現在底部,也就是說,孕線的出現通常意味著底部出現。

  標準的孕線由兩根K線組成,左邊是光頭光腳的陽線,右邊是星線,但是星線的所有價格區間都在左邊陽線的價格區間之內。也就是說,右邊的星線全部包在左邊的陽線之內。在實際運用中並一定要這麼標準,但是肯定是越標準越可靠。

  在實際運用的過程中,筆者認為,只要右邊星線的實體在左邊陽線的實體之內,都可以看作是一般意思上的孕線,看到這種形態應當引起我們的注意,趨勢隨時都可能會反轉向上。以下是孕線常見的幾種形態。

  那麼,孕線的出現為什麼就意味著底部有可能出現呢?我們只要了解孕線的形成過程就不難理解。孕線一般是這樣形成的:股價經過長時間的下跌後,先是出現了一根陽線,這就已經意味著底部有可能到來,但是第二天,股價沒有繼續上漲而是出現了開低,多空雙方經過了激烈的爭奪後,但是收盤價依然在昨日陽線的實體之內,說明這兩天依然是多方占據了主動,股價隨時迎來反轉。

  在實際運用孕線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左邊的K線必須是實體陽線,可以帶有上下影線,但如果是光頭光腳的中陽線或大陽線並伴隨著成交量放出,可信度會比較高。

  2、右邊的K線實體可以是陽線也可以是陰線,但是絕對不可以超過左邊陽線的K線實體。右邊的K線也可以帶有上下影線,但是影線越短越可信。

  從上面這兩條來看,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只要是左邊為實體陽線,右邊K線實體又在左邊陽線實體之內都可以叫作孕線,但是作為孕線,越接近標準狀態,可信度越高。

  但是筆者在實戰過程中發現,出現標準孕線的時候很少,但是一旦出現確認底部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如果出現在周K線或者月K線上,必須引起重視,幾乎可以直接確認底部。如果再有成交量放出,題材符合主流,有主力介入其中,可以大膽買進並長期持有。筆者認為,由於股價在下跌過程中突然出現孕線形態的幾率不高,因此投資者可以專門去找這種K線組合去操作,成功率比較高。


三、確認"主昇段"行情的幾個標準

  一輪行情中漲幅最大,上昇的持續時間最長的行情為主昇段行情,主昇段比較類似於波浪理論中的第3浪。主昇段行情往往是在大盤強勢調整後迅速展開,它是一輪行情中投資者的主要獲利階段,屬於絕對不可以踏空。從技術角度分析,主昇段行情具有以下確認標準:

  多空指數指標呈黃金交叉特徵

  主昇段行情啟動時,多空指數BBI指標呈現黃金交叉特徵。BBI將由下向上突破EBBI指標。判斷上穿有效性的標準要看BBI是從遠低於EBBI的位置有力上穿的,還是BBI逐漸走高後與EBBI粘合過程中偶然高於EBBI的,如是後者上穿無效。需要指出的是EBBI的計算方法與BBI相同,但參數要分別設置為6日、18日、54日和162日。

  移動平均線呈多頭排列

  主昇段行情中的移動平均線呈現出多頭排列。需要注意的是移動平均線的參數需要重新設置,分別設置為3日、7日、21日和54日,這些移動平均線與普通軟體上常見的平均線相比,有更好的反應靈敏性和趨勢確認性,而且,由於使用的人少,不容易被主力用於騙線。

  MACD指標明顯強勢特徵

  在主昇段行情中,MACD指標具有明顯的強勢特徵,DIFF線始終處於DEA之上,兩條線常常以類似平行狀態上昇,即使大盤出現強勢調整,DIFF也不會有效擊穿DEA指標線。同時,MACD指標的紅色柱狀線也處於不斷遞增情形中。這時,可以確認主昇段行情正在迅速啟動。

  隨機指標KDJ反復高位鈍化

  在平衡市或下跌趨勢中,隨機指標只要進入超買區,就需要準備賣出。一旦出現高位鈍化,就應堅決出清持股出貨。但是在主昇段行情中,隨機指標的應用原則恰恰相反,當隨機指標反復高位鈍化時,投資者可以堅定持股,最大限度的獲取主昇段的利潤。而當隨機指標跌入超賣區,投資者要警惕主昇段行情即將結束。


四、多頭賺錢活用系統持股法

  多頭與空頭有不同的操作策略和操作技巧,以上證50ETF為例,每次行情啟動時,投資者按照5天、20天均線買賣法,波段操作,將使投資收益最大化。多頭和空頭的區別在於:多頭中大盤的上昇時間長,下跌時間短;相反,空頭中大盤的上昇時間短,下跌時間長,相對應的操作策略也不同。

  在多頭中賺錢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無非是賺多賺少的事情,如何才能賺到最多的錢呢?有人說,如果每天抓到一匹大黑馬當然是最好的,但可能嗎?筆者認為最佳方法是選擇好強勢股,按照5日、20日均線系統持股,最能賺錢。因為在多頭中大多數的股票都在上昇趨勢中,股票的技術圖形顯示該股票在反復震蕩中按一定的上昇軌跡上行。筆者經仔細研究後,發現採用5日、20日均線系統持股法,有很好的實用價值。

  5日均線作為短期趨勢的軌跡線,20日均線作為波段趨勢的軌跡線,一旦5日和20日均線產生明顯的帶量的轉折點,其趨勢往往要持續一段時間。如果你選擇的是強勢股,趨勢將更長,只要5日、20日均線向上趨勢的角度不變,持股是最佳選擇,也是最安全的操作策略,把止盈點選擇在20日均線上昇趨勢走弱或發生向下轉折點時賣出,鎖住利潤。經過統計,這種方法對極大多數投資者是最有效的跑贏大盤的方法。

  另外,在每輪上昇行情中,絕大多數的股票除強勢股外,漲幅基本上和大盤同步,如果你頻繁地換股,即使你每次操作都正確,你的交易成本誰來出呢?最終很難跑贏大盤。

  五、辨識主力動向---五種預示主力出貨的徵兆

  一,達到目標。有一個加倍取整的理論,這個方法在股市中還沒有被廣泛的應用,而一種理論在市場中掌握的人越少,可靠性就越大,所以,這是判斷股票高點的一個好方法。簡單的說,我們準備買進一支股票,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加倍和取整的方法聯合起來用,當你用幾種不同的方法預測的都是某一個點位的時候,那麼在這個點位上就要準備出貨。當然,還可以用其它各種技術分析方法來預測。故當預測的目標位接近的時候,就是主力可能出貨的時候了。

   第二,該漲不漲。在形態、技術、基本面都要上漲的情況下不漲,這就是要出貨的前兆,這種例子在股市中是非常多的。形態上要求上漲,結果不漲。還有的是技術上要求漲,但該漲不漲。還有的是公佈了預期的利多消息,基本面要求上漲,但股價不漲,也是出貨的前兆;技術面決定了股票該漲而不漲,就是出貨的前兆。

   第三,正道消息增多。正道的消息增多,就是報刊上電視台、廣播電台裡的消息多了,這時候就是要準備出貨。上漲的過程中,報紙上一般見不到多少消息,但是如果正道的宣傳開始增加,說明主力萌生退意,要出貨。

   第四,傳言增多。一支股票你正在作著,突然這個朋友給你傳來某某消息,那個朋友也給你說個某某消息,又一個朋友又給你說某某消息,這就是主力出貨的前兆。為什麼以前沒有消息呢?

   第五,放量不漲。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只要是放量不漲,就基本確認是處理出貨。

   如果有了這些徵兆,一旦出現了股價跌破關鍵價格的時候,不管成交量是不是放大,就都應該考慮出貨。因為對很多主力來說,出貨的早期是不需要成交量的。


六、投資瑰寶(心態篇)

  如果說把小散戶在這個市場上賺到的錢比喻成一個木桶裡裝的水,那麼決定水能夠裝多少是木桶邊上的木板的長短,這些木板包括了你本身的知識(證券基礎知識、法律法規知識、財會知識等等)、對你所投資的行業了解程度、你的投資理念和操作方法、對目前市場的理解程度、你的經歷和經驗甚至包括對人生的態度等等等等。而決定水能否裝滿是其中最短的那根木板,所以說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定要有高學曆或經濟學博士,而是你的綜合素質。當然如果說你有一方面欠缺一點,可以多發揮自己的長處,也就是把木桶多向木板較長的那一面傾斜,以便水能裝的更多點。

   木桶光有邊上的木板是不夠的,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木桶的底,而在市場中這個底就是你的心態。也就是說最終決定你在這個市場上能否成功是你的心態,再多的知識再高的學曆再高超的理念再豐富的經驗再遠大的理想沒有好的心態也是白搭。在這個市場中你有耐心滿手鈔票等待最好的入場時機嘛?有耐心看著有的個股瘋漲而不為所動嘛?有信心持有自己選中的好股等待它的拉昇嘛?有恆心堅持自己的風格理念(當然是在不段的改進)十年如一日嘛?能看到自己的股票正常調整而沒有恐懼心嘛?能看到市場中天天都有的賺錢效應而沒有貪婪之心嘛?能看到大盤個股爆漲爆跌而心平氣和的平常心嘛?很多股友不管是任何時候不管市場好壞手中都是持股滿檔的股票,剛賣了這支連一天也等不了馬上買入另一支,滿眼看到的都是機會,也絕不願意放過一次機會,這就是貪婪的表現。買入股票後只要稍微跌幅大一點就嚇的趕緊出清持股出貨,看到走勢好的股票反倒不敢買入,這都是恐懼心在作怪。大盤個股一大漲就心潮澎湃,恨不得讓全世界的人知道自己賺錢了,大盤個股一大跌就心急如焚,覺得世界一片黑暗,這種不平和的心態讓自己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結果一步錯步步錯一錯再錯。

   每個人進入這個市場都會有這種感覺,心態是隨著你對市場和自己的逐步了解而日見平和,了解的越深也就越平和。其實進進場場的大多都是對這個市場的未來抱有希望的,大的方向是向上的,然後大勢漲漲跌跌是很正常的,漲多了就跌跌多了就漲,大漲了大跌小漲了小跌,形勢好了大漲,問題多了大跌,是和世上萬物萬事相通的,日出日落潮漲潮退,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只是股市人為因素多了,比其它事情複雜多了,並不是一趨而就,而是漲時孕含著跌,跌時孕育著漲,大漲裡套著小跌,大跌裡套著小漲,漲跌互現,時漲時跌,似漲非漲似跌非跌。讓你頭暈目眩眼花繚亂。結果多的用也用不完的技術指標、分析軟體,各種各樣的分析方法研究理論,把複雜的東西搞的越來越繁雜,讓人是越來越糊塗。這時持股的找出N個要上漲的理由,滿手鈔票者也找出N個要下跌的理由,卻不知你己被股市漲漲跌跌的怪圈套在裡面,讓人欲罷不能。

   我們不能戰勝市場,只能戰勝自己,只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冷眼看市,把複雜的事情盡量簡單化,以便保持清醒的頭腦,尋找最好的戰機。好的心態是要靠平時一點一滴積累,不段的學習總結,爭取盡早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當你平時積累到一定程度,也許一個人、一本書、一件事、一句話就可以讓你醍醐灌頂,走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七、賣點如何確定 簡述三種方法

  賣股票是最難的事,從某種程度上講,何時賣股票甚至比何時買股票、買何種股票更難,而且更重要。雖然有關於股票目標價位的種種理論,但一般來說,投資者可以把握以下幾點:一、前期壓力點;二、大盤是否見頂;三、量度昇幅是否達50%或100%等。

  所謂前期壓力點,是指當股價接近前期壓力點時,如果不能再增動量,則躍過此壓力點的難度會非常大,投資者不妨出局或減少持股。股價運動過程中,每次高點的形成都有其特殊原因,而這一高點一旦形成,將會對該股後續的股價運動產生極為重要的作用,一則是該點位附近被套的籌碼在股價再次運動至此時會產生解套要求,再則是股價行進至此時投資者會產生心理上的畏懼,獲利回吐的壓力也隨之增加。因此,如果前期壓力點,特別是重要的壓力點沒有被有效突破的話,或者投資者此時對股票的定價存在疑惑的話,則可以考慮減少持股,如果正好處於市場的高點,則有出局的必要。

  在通常情況下,個股與大盤的聯動性還是非常強的,大盤處於昇勢時買股票賺錢的概率遠遠超過大盤處於盤勢或跌勢時,如果大盤見頂,則差不多90%的股票都會隨之下沉。故判斷大盤是否見頂是考慮是否賣出股票的一個重要指標。按這種方法操作有幾點需注意,一是對大盤的見頂跡像和信號能有一定把握,其次要承擔另外不隨大盤表現的10%股票此時繼續上昇的風險。也就是說。這一方法要求能看對大盤,另外,也要有“捨得”的勇氣至於量度昇幅的方法,有幾點特殊之處:首先,這一方法不是所有股票都適用,一般用在強勢股上更為有效;第二,量度昇幅的股價起始點需要小心處理。如果不能很好把握,最好不要使用該方法,否則,會誤導自己或別人。

  除了上述的三種方法外,有經驗的投資者還有其他很有效的方法,如指標法,該法既可用於日線,也可用於周線或月線;平均線法,看股價是否跌破某一均線;頂底背離法,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每種方法都有不完善之處,使用時不可過於機械。另外,在最高點賣出只是奢望,故不應對利潤的不***過於計較,以免破壞平和的心態。在市場裡,如果過於苛求的話,到頭來都只剩一個“悔”字:悔沒買,悔沒賣,悔賣早了,悔進貨價位輕了……所以,在投資上留一點餘地,便少一份後悔,也才有可能小錢常賺。


 八、快速拉昇時的操作策略

  快速拉昇階段:為主昇段,行情誘人且昇幅可觀。

  技術特點:

  1、經常走出獨立於大盤的走勢,一般發生在大勢樂觀之時;

  2、強調快速,具有爆發性;

  3、在拉昇初期經常出現連續軋空的走勢;

  4、經常呈現漲時放量、跌時縮量的特點;

  5、在同一交易日開市後不久或收盤前幾分鐘最易出現拉昇現像。

  6、具有良好的技術形態。如均線系統呈典型的多頭排列,主要技術指標處於強勢區,日K線連續飄紅收陽。

  運用手法:

  1、夾板式:即在當日上攻時經常在“買三”和“賣三”位置上同時掛出大單子,之後把買賣價位不斷上移。

  2、直拉式:此類主力一般實力強大,喜歡急功近利式的短線凶悍做作。

  3、台階式:此類主力往往不具備控盤的實力,或者無法保證絕對保密不走漏消息,故採用此手法盡量減輕上行時的壓力。

  4、波段式:多為中長線做主力,故採取循序漸進、穩扎穩搭計程車手法。

  盤面特徵:經常在中(高)價區連拉陽線。從盤面來觀察,通常上昇行情開始時一定會有極強烈的買進信號告訴你可以大膽進場了,這個強烈的買進信號是放巨量拉長陽線。如果在盤整的行情中突然出現開盤跌停收盤漲停,往往代表著大行情可能開始,尤其是連續幾天放巨量拉長紅,便代表強烈的上攻慾望。

  通常多頭行情開始時,股價呈現大漲小回的走勢,往往是漲3天,回檔整理1天;再漲3天,再回檔1倍時方才可能結束。在多頭市場裡,個股行情起點成交量均不大,隨著指數上昇而擴大,直至不能再擴大時,股價指數便開始下,也就是最高成交量對應著最高股價指數。有時股價指數雖然繼續上昇,成交量卻無法再放大,上昇行情極可能在數日內結束,與“先見量,後見價”相印證。投資人只要在3個月之中做一波真正的多頭行情就足已了。

  拉昇行情的特點是換手積極,股價上漲時成交量持續放大,並沿著5日移動平均線上行;當股價下跌時,成交量過度萎縮,並且能夠在10或30日移動平均線處明顯止跌回穩,當成交量創新記錄直至無法再擴大,股價收大陰放大量時,上昇行情才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