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量比是分時線上的即時量,相對近段時期平均量的變化。在一般的分析軟體中都預設為當日場內每分鐘平均成交量,與過去5日每分鐘平均成交量之比,其公式是:量比=當日即時為止的每分鐘平均成交量/(過去5日的每分鐘平均成交量×當日即時為止的交易時間)
  2.顯然,量比大於1表明目前場內交投活躍,成交較過去幾日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主力主力也可以利用“對作”來實現量比的增加,製造場內活躍的虛假氣氛。這時就需要結合量比變化時,分時線形態的短暫走向來加以區別了。
  3.把當日每分鐘不同的量比數值不斷用點描繪在一個坐標中,就形成了量比曲線。關於量比曲線,目前其它證券類實際操作書籍很少提到。而在我個人的看盤體會中,量比曲線是很有妙用的。有很多人不知道量比曲線在那裡看到,實際上在最普通的錢龍個股分時界面下,通過數字鍵盤上方的鍵“/”或“”轉換,即可看到該曲線。
  4.當日的量比是在不斷變化的,我們在看盤過程中不可能記住每一個量比數值變化的細節,而通過量比曲線就解決了這個問題。看量比曲線首先得知當日量比如何變化,同時也能得知當日盤口成交量的變化,進而知道當日的量能相對近段時期量能的變化。
  5.人們時常說股價分時線如何如何流暢,流暢其實是一種人們放棄股價細微變化,而最終歸納為股價運行軌跡所形成的形態上的感覺。如果說完美的投資是一種感覺,並且我們已經找到了一種價格形態上流暢的感覺,那麼我們不妨試著去尋找一種量能流暢的感覺。通過長期對量比曲線的觀察,我發現通過該曲線也能找到一種盤口量能變化是否流暢的感覺。比如關於量比曲線的修正,也就是基於這種流暢而設想的。
  6.一般地說,通過一夜市場資訊及人們心理上的變化,新的一個交易日開盤的時候,股價及開盤成交量的變化反差極大。反映在量比數值上,就是很多股票開盤時的量比數值高達數十倍甚至上百倍,隨後量比數值又急速下跌。從量比曲線上看,就像我們提到的股價變化有時顯得唐突和怪異一樣。大多數股票在新一交易日開盤時都顯得很不穩定,因此在通常行情背景下,我們應該靜待量比曲線有所穩定後再採取行動。
  7.當量比曲線在分時圖上沿著一種大趨勢單邊運行時,突然出現量價急速翹頭的跡像,此時不必要採取快速行動,因為這僅僅是改變原來單一趨勢的一種可能,我們可以等待量比曲線明顯反向運行後的再一次走平,然後再依據量價的更進一步變化採取行動。也就是當量比曲線在原來趨勢下出現突兀變化時,一般需要得到更進一步休整。
  8.對量比曲線觀察時間長了,你就會感覺到量比曲線也符合形態學的論點,也即感覺到能量似乎也是具有形態的,從而在量價關係配合上找到一種比較完美的流暢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