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的進貨價位估算
  
    主力的進貨價位是這個市場中最大的祕密。知道了這個祕密,對散戶來說就像知道了埋金子的地方,甚至無異於在阿裡巴巴的寶庫門前喊了一聲:"芝麻開門"。
  
    一、 探知主力進貨價位的原理
  
    在現實情況中,人們一般是很難探知這個祕密的。這個祕密主力不會講,也沒地方打聽。某些投資者希望通過累積盤面上的大額成交單去計算主力的進貨價位,但這種方法,其實與事實的出入非常大。因為就我們所知,為了反追蹤,主力常常把自己的籌碼分成若干份,像已經公告過的億安科技的主力,他就一共用了600多個散戶帳號,來進行一支股票的運作。   假定一個10個億的資金在盤面上運作。10個億應該算是比較大的資金了,但當它被分割成100份、或者被分成1000份的時候,它就不那麼引人注目了。因為即便是10個億的大資金,如果分佈在1000個帳戶上,那每個帳戶上就只剩下100萬,那麼在盤面所看到的交易量,無非是一個中戶的交易量,你找不出主力在哪。也就是由於大家特別關心這些大筆的成交,反而使得主力又多了一種騙線的方法。如果主力想吸籌的時候,他會故意放出一個大單子做為賣壓,讓你以為有大戶要離場,他卻可以用小單子完成吸籌。反過來,主力要出貨的時候呢?可以用單筆大成交單買進,然後再用10倍於大成交單的小成交單滲透式賣出,你拿主力一點辦法也沒有。
  
    很多人幻想可以通過結交操盤手個人來獲知主力的持股。市場上的傳聞有很多,但是這些傳聞也有相當大的問題。回憶一下,我們確實聽說過某個主力擁有某上市公司股票的傳聞,但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主力在哪支股票上減少持股的消息。這個市場事實又一次說明,主力擁有哪支股票的消息很可能是故意泄露的,主力暴露自己持股和公開自己所獲知的資訊的目的是一樣的,無非是想在其拉抬的過程中引誘大家抬轎,甚至是在其出貨的時候引誘公眾資金入場。我們不妨再回憶一個細節,每每當我們獲知某支股票的消息的時候,這些股票的價格一般都不低,既然這些市場靈通人士可以打探到主力進貨價位這個核心祕密,那為什麼在主力低位吸籌期間卻毫無消息傳出?在主力出貨期間,更無從獲得警告。看來,主力們為了自身的利益,經常不惜拿自己的熟人和朋友開涮。本人曾經跟一位股友爭論了不下一個小時,這位朋友說,主力親口告訴他,他們(主力)仍然在東方明珠這支股票中沒有走,而這個時候東方明珠恰恰處在暴跌前最危險的高位上。還有更滑稽的故事,本人有許多朋友是各大傳媒的主編甚至總編,這些著名電視台及報刊的編輯部,經常是一個辦公室,從上到下全套在一支股票上,誰騙了他們?有意思的是,這些大記者居然還在為他的主力朋友辯護,意思是說他的朋友原本打算護盤,無奈賣壓太重,想扛也扛不住。
  
    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測算主力進貨價位呢?
  
    我們必須換個思路。既然捉主力如此困難,測算主力的進貨價位如此困難,那麼我們不妨採用一個否定式的方法,我們不再問主力了,我們問散戶:這支股票你們擁有了多少?這個市場除了主力就是公眾投資者,貨不在散戶手裡,就一定在主力手裡,反之亦然。
  
    於是,我們問散戶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情況下你們不願意再持有一支股票了?遺憾的是問了這個問題之後,本人的散戶朋友並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答復,似乎大家還沒有時間思考過這樣的問題。於是我換了一種問法:有誰習慣於獲利30%才把股票賣掉?大約一千人左右的禮堂中,只有一個人舉手。接下來再問:有誰習慣獲利20%以上再了結?這時候有十幾個人舉手。最後一個問題是:有誰習慣獲利10%到20%之間把股票賣掉?這時候舉手的人就非常多了。這個結果和本人的操作習慣也非常接近。我看了自己的數百張交割單,絕大多數的拋出位置是盈利8%到15%的這個區間。這是個非常普遍的散戶操作習慣。我們且不評價這樣做是否劃算,只是得到這樣一個市場事實:即散戶很難將股票的浮動盈利做到20%以上,於是我們就有了第一個原理:獲利不拋的籌碼是主力的籌碼。
  
  
  
  再看解套盤,散戶的普遍持股心理是“獲利則焦躁不安,深度被套則異常平靜”。大空頭中,證券證券公司基本是人去樓空,別說是買賣股票,散戶們連看盤都懶得看。而當股價見底反彈,投資者接近解套的狀態,股市就重新活躍起來。當股價回到前期套牢區附近,大都會引發比較大的成交量,說明這些早期被套的投資者一旦解套,便紛紛選擇了離場觀望。
  
    這就像這樣的情景:一群旅游者在溶洞的迷宮中遇險,他們迷路了,已經好幾天迷失在錯縱複雜的洞穴中,黑暗、寒冷、飢餓和恐懼包圍著他們。這時候,忽然找到了一個洞口,射進來的一束陽光讓他們歡呼,這意味著他們得救了。他們會怎麼做呢?他們一定會迅速逃離這黑暗的地方。這是人之常情。很少有人如此浪漫:說既然已經得救了,那我何必著急走呢?這經歷還是很難忘的嗎,那就讓我多住上兩天,體會體會這難忘的洞穴經歷。這樣的旅游者大概不會有的。所以,解套離場是散戶普遍的行為準則。
  
      
    假如主力持有超過成交量50%以上的籌碼,即使是解套也沒有出貨的機會。因為如此諸多的籌碼一旦拋出,股價會重新下跌,主力將面臨的是再度被套。所以即使主力想走,也必須把股價再拉高若干個漲停板,給自己構造一個足夠的出貨空間。
  
    這是股市的另一個重要的原理:解套不賣的籌碼是主力的籌碼。
  
    散戶最煩什麼?散戶不怕股票下跌,股價下跌了,拿著就是了,心態好得很。最煩的是股價長期不漲。一個月的時間內,甚至兩三個月的時間內,一會兒讓你賺10%,一會兒讓你賠10%,一會兒再讓你賺 10%,一會兒再讓你賠10%,這兩三個月折騰來折騰去的,任憑誰也受不了這樣的心理折磨。因此,股價的長期震蕩橫盤,散戶往往會忍耐不住,在某個位置上把股票拋掉--惹不起還躲不起嗎?於是我們又有了第三個原理:橫盤洗不掉的籌碼是主力的籌碼。
  
  
    這樣,我們通過對散戶的研究獲得了判斷主力進貨價位的三個基本原理,用這些原理可以進一步尋找精確計算主力進貨價位的技術方法。
  
  
  
  
  
  下移法測量主力進貨價位
  
    接下來,我們統計一下有多少籌碼獲利不賣。
  
    首先,獲利多少叫獲利?大家各有各的說法。我給大家一個參考標準:獲利25%依然不賣的籌碼是主力籌碼。因為按照散戶的操作習慣,這25%足夠促成獲利了結了。但大家顯然不願意每次都用計算器來算算25%的位置是幾元幾角,好在軟體上有一個10%等比坐標線,每兩根線的間隔是一個10%的漲跌停板,從圖上大致估計兩個半漲跌停板的位置還是比較方便的。我們用此來代替剛才所說的25%(兩個半漲跌停板的價格幅度是27%):先左右移動K線圖上的游標,把它指向您所關心的那一根K線,再上下移動游標,游標自近期最高價下移兩個半跌停板,然後再從籌碼分佈視窗中,讀出游標下方的籌碼數量,這個籌碼數量就是主力持股量。
  
       
    由於我們沒有資格去交易所查人家的帳,又由於主力採用的是分倉手法,所以很長時間裡大家對這種測量方法心裡沒底,但若干個股確給了我們確切答案。
  
    看來這種測量方法的準確度還是可靠的。
  
    我們定義這種測量主力進貨價位的方法叫"下移法"。它開創了技術分析的一個新時期,在此之前精確計算主力進貨價位幾乎是不可能的。開個玩笑說,這個方法發現於2000年有些遺憾,如果它早些問世,我們就可以發現股票主力高度持股,那時和主力玩一把會很有意思。  
     
    但下移法也有缺點:如果股價不實現向上突破,我們就無法採用下移法測量。尤其是那些低位橫盤的個股,主力籌碼、散戶籌碼混在一起,用下移兩個半跌停板的方法幾乎看不見任何籌碼,因此下移法主要適用於正在強勁上揚的拉昇期的個股。

 

橫盤法測量主力進貨價位
  
    既然下移法是一種測量股票拉昇期主力進貨價位的技術方法,那麼,有沒有在股價的相對低位區精確測量主力進貨價位的方法呢?有,這種方法叫"橫盤法測量主力進貨價位"。
  
如某股票自1999年10月26日開始,已經進行了兩個月的橫盤,其間震蕩幅度為10%。從K線圖上看,在這個震蕩空間內有很多大陽線和大陰線,盤面上非常熱鬧。而在這個長達兩個月的橫盤中,我們把游標對齊這個橫盤箱的箱底,結果發現,有高達58%的籌碼在長達兩個月的橫盤震蕩中,沒有被洗掉。因而可以肯定,該股主力的持股量不會低於58%。
  
    這種測量主力進貨價位的方法就叫橫盤法。橫盤法要求一支股票要在一個橫盤箱體內橫盤兩個月以上。這時候把K線圖的游標對準橫盤箱體的下沿,然後再從籌碼分佈視窗中讀出游標之下的籌碼量,這個籌碼量就是主力的持股量。
  
    這支股票的主力在完成了吸籌之後,於2000年1月26日向上突破,半年內總上漲空間約為70%。可以說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大黑馬主力股,在其股價向上突破後,我們用下移法測量了該股的主力持股量,其結果是61%,這個資料與當初橫盤法測量的主力進貨價位非常接近。
  
  
    由此看來,獲知主力的進貨價位狀況並不困難,你需要知道一些原理,再用一個最簡單的工具--籌碼分佈就可以了。而一旦在低價位區發現高控盤主力,你最少也會有30%的獲利空間。在大多數情況下,主力高控盤主力股的總漲幅要在一倍左右,否則主力要出貨是非常困難的。
  
  估計主力進貨價位的其他方法
  
    上述方法是我們探知主力進貨價位的主要技術手段,但複雜而多變的股市不會給我們如此的幸運,讓主力老老實實的按照固定的套路去操作並暴露自己的真實意圖。相反,神機妙算的主力恨不得自己是百變金剛,千方百計的掩蓋其進貨價位、動向及一切真面目。而我們也必須多練幾手,總結出更多的探尋主力進貨價位特徵的方法。
  
    A、籌碼密集區的低位無量上穿
  
    主力吸籌往往在籌碼分佈上留下一個低位密集區。在大多數情況下,主力完成低位吸籌之後並不急於拉抬,甚至主力要把股價故意再作回到低位密集區的下方,因為這個地方市場基本沒有賣壓,所有投資者處在淺套狀態,護盤相對容易一些。一旦時機成熟,主力從低位密集區的下方首先將股價拉抬到密集區的上方,形成對籌碼密集區的向上穿越,這個穿越過程極易暴露主力的持股狀況,如果主力巨量持股的話,盤面上就不會出現太多的解套賣壓。即股價上穿密集區而呈現無量狀況,這個時候我們就知道該股已由主力高度持股了。
  
    技術上我們必須對“無量”這個市場特徵給出較明確的參考標準:即用換手率來精確估計成交量。通常我們不單純使用成交量這個技術參數,因為股票的成交量有大有小,同樣的絕對成交量並不能說明這支股票是換手巨大還是基本沒有換手。用放量與縮量來監控獲利賣壓也不是一個好主意。而換手率則本質得多。
  
    依照本人的經驗,我們可以把換手率分成如下個級別:
  
  絕對地量:小於1%
  成交低靡:1%——2%
  成交溫和:2%——3%
  成交活躍:3%——5%
  帶量:5%——8%
  放量:8%——15%
  巨量:15%——25%
  成交怪異:大於25%
  
    近一年以來,我們常使用3%以下這個標準,並將小於3%的成交額稱為“無量”,這個標準在指南針技術指標中得到廣泛認同。更為嚴格的標準是2%。

以上是通過籌碼密集區的無量上穿來判斷主力的持股量的方法,即一旦發現籌碼密集區以低靡成交量向上穿越,則被穿越的籌碼大部分是主力持股。這種估計主力持股的方法盡管簡單,但對於低位捉主力的參考價值卻是巨大的。
  
    這個方法有一個小小的缺陷,因為它沒有實現指標化,設計和實現電腦自動識別系統時會感到複雜。
  
  B、 博弈K線低位無量長陽
  
    很多技術分析指標是因需求而設計的,博弈K線的出現是因為大家需要一個技術指標用來計算每個交易日被穿越的籌碼量。博弈K線的長度即博弈K線的開盤與收盤之差,是博弈K線的衍生指標,叫“博弈K線長”(CYQKLEN)。博弈K線長陽線的技術標準是:我們認為博弈K線長大於18即為博弈K線的長陽線。從市場含義上看,CYQKLEN大於18的那個交易日,當日有18%以上的套牢盤被解套,觀察這些解套盤的解套賣壓具有足夠的參考價值。我們定義當CYQKLEN大於18%,同時換手率低於3%,為博弈K線的無量長陽。
  
    這種技術特徵的市場含義是:解套無賣壓,即為主力控盤標誌。
  
    下面我們做一個測試:用指南針的鬼域平台將買入條件設置為CYQKLEN大於18,換手率小於3,而賣出條件設置為獲利10%賣出,套牢20%停損。結果是獲利的,但成功率僅為55%。
  
    這說明,僅僅知道主力的高度控盤是不夠的。因為雖然主力持有了相當多的籌碼,但我們很難推測主力下一步要做什麼。就像億安科技,從幾元錢到100多元錢,一路上都是主力高度控盤,但是100元的主力高度控盤,只說明主力現在還沒離場,至於他明天是否開始出貨卻不得而知。主力是否有出貨意圖,與這支股票的位置顯然有很大關係,利用指南針軟體上的指標評價功能,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買入博弈K線無量長陽的個股,其收益率與個股年相對價位之間的關係...

大盤條件與低位條件哪一個更重要,這是需進一步討論的問題。操作表明,大盤是相當重要的獲利因素,尤其對於技術上呈現博弈K線低位無量長陽的個股。因為這個指標反映了主力的戰略性買進,而他何時開始運做則要配合大盤。在良好的大盤情況下,個股相對位置可以放寬鬆一些,不一定非得絕對低位不可,中價位的股票也是可以做的。  
    用博弈K線捕捉主力的高控盤,涉及到了許多不同的技術分析指標,這增加了投資者使用該技術的複雜性。但是由博弈K線衍生出的分析及獲利方法,其獲利能力非常強,因而以技術複雜性為代價,換取較高收益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