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期百貨齊漲中,多年來幾乎不曾漲價的科技產品,今年漲聲響起。因應原料漲價及代工成本墊高,筆記本型電腦(NB)代工廠已成功漲價,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與光寶7月同步調高價格,光碟片大廠中環及錸德則因需求刺激漲價效應,預估第四季還可持續提升價格。

今年以來,隨著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導致製造成本增加等因素,今年第二季NB代工廠醞釀漲價,也獲得品牌客戶接受,更被評為是史上頭一遭,漲價幅度約在一成左右。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及光寶上半年出貨持續成長,台達電電源供應器成長幅度達32%。日前台達電執行漲海英俊便表示,下半年電源供應器景氣持續樂觀,尤其是液晶電視應用的電源供應器,旺季接單滿載。光寶上半年電源供應器成長幅度達四成,下半年進入旺季,包含NB、DT及遊戲機用的電源供應器將持續成長。

在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情況下,台達電及光寶7月同步調漲電源供應器價格,市場預期,漲價效應將反應在第三季,預期營收可望呈現逐季成長趨勢,後續可持續觀察價格變化

光碟片產業近年呈現惡性競爭的殊死戰,價格持續落底,不少中小型光碟廠不堪負荷紛紛退出市場,光碟片大廠精碟宣布聲請重整,帶動產業供需趨向平衡發展,也讓光碟產業在谷底中找到重生的機會。據了解,近期光碟片庫存見底,隨旺季到來,光碟片甚至可能出現缺貨狀況,將是光碟片產業三年來首度呈現供不應求狀況。

中環為反映成本上揚,加上看好下半年需求情況,率先喊漲,包含CD-R、DVD等光碟價格將調漲10%,帶動光碟片價格由谷底翻揚,除自8月起調漲售價約10%,預計第四季將持續調漲10%,可望帶動毛利率轉為正數。漲價後的中環訂單還能成長8%。錸德也計劃自9月起調高光碟片售價約一成。

近期被動元件上游原料醞釀漲價,全球精密陶瓷基板廠商日本丸和(Maruwa)已通知客戶,8月起將漲價27%至42%,日系大廠北陸(ECT)也計劃漲價三成以上。

據了解,全球第二大的台灣陶瓷基板廠九豪,因原料成本高漲,計劃將成本轉嫁給客戶,傳出已經提出漲價三成的要求,若順利漲價可望帶動營收走揚。

此外,被動元件電阻上游原料包含塗料導體、鎳甚至紙帶也一起漲價,據了解電阻上游原料廠雷科,近期受國際紙漿大廠,上游供應商包含日本供應商大王紙業等計畫調漲一到三成原料價格,雷科也積極向客戶反映成本轉下,7月已上漲5%,未來有持續調漲可能。被動元件上游原料漲價,也將帶給電阻廠包含國巨、華新科、大毅等成本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