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走勢受前總統陳水扁密帳疑雲影響,金控股跌勢強勁,致台股一度出現恐慌性賣壓,所幸在台股量能急凍,且空方賣壓尚可自制下,台股上周跌幅雖不輕,但仍可維持橫盤高低震盪的格局。惟大盤於上周五盤中創下7,376點高點拉回以來的波段新低,已反應8月21日所創的744億元新低量,台股短線應有止跌契機。

台股自7月16日創下9,309點拉回以來的波段低點6,708點後,指數旋即進入長約六周的橫盤整理走勢,期間的區間高低點分別為7,376點及6,708點,高低價差約達668點,區間中線為7,042點,而台股在歷經六周的震盪擴底後,已可看由7月16日低點6,708點與8月5日低點6,809點所連接起來的上升趨勢線,大致是台股近六周以來的重要下檔防線,此外,較為重要的整理區間高點,分別為7月24日高點的7,368點及8 月15日高點的7,376點,而這兩點的連線,大致就是台股近六周底部區的上檔壓力區域。

由上可知,在台股多空尚未向上突破底部頸線壓力區,以有效跌破底部低檔6,708與6,809點連線的支撐地帶,台股走勢仍維持震盪擴底走勢,惟台股自8月18日跌破7,042點的區間整理中線後,台股自8月18日至8月22日一周中,已有四個交易日收盤階低於7,042點,顯示台股目前空方力道仍強於多方,台股下檔支撐跌破壓力大增。所幸台股8月18日至22日的周成交量僅達4,028億元,該周日均量更僅達805.6億元,台股量縮有利多方持續於6,800點附近持續打底。

就近期台股籌碼面狀況來看,累計台股自本波低點6,708 點至8月22日止,外資仍賣超台股624.95億元,投信及自營商則分別買超台股138.24億及102.59億元,累計三大法人自7月16日至8月22日仍賣超台股達384.12億元,土洋法人動向並不一致,不過即便整體法人自6,708點後仍賣超台股達近400億元,但同時期台股融資亦大幅下滑260餘億元,減幅達9%,融資浮額明顯減輕,只要加權指數不再創低,可望吸引長投資金進場布局。

整體而言,由於本周台股將進入半年報公布的超級財報周,加上非經濟因素的遊行與二次金改弊案案情恐再升高,本周台股走勢堪憂,預估8月底的各項不確定性因素未明確前,操作仍需謹慎,持股水位不宜過高,若遇反彈,需減碼以對;在選股策略部份,可留意NB、NB零組件、節能、IC通路及資訊通路族群。台股短線區間6,750點至7,150點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